2024年南方科技大学823专业设计考研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专业目录
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南方科技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从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24年南方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已发布,内容如下:

考试科目代码:823      

考试科目名称:专业设计

一、 考试要求

考生需自备制图、绘画工具(三角板、绘图笔、彩色铅笔及马克笔),无需带画 板。考生需在答题纸上完成设计作业,并与试题一并上交。考生可自愿选择用中文或英文答题,答题语言不会影响考试评分。

二、 考试内容

1. 基础设计知识与理论:考查对于设计的理解与应用,包括基础原理、重要思想与概念、设计伦理等方面。

2. 创意思维能力:考查对于设计思维的掌握与运用,包含对于场景的选择与理 解,对于设计创意的形成与发散,对于设计方案的收敛与发展,对于设计过程的推演与表达。

3. 设计实践表现能力:考查对设计概念与方案的表现能力,包括对产品实体与虚拟界面的形态创造、材质与结构表现、使用场景的具象化表达。

三、考核重点

1. 基本设计知识与关键概念的应用。

2. 处理工业设计的功能、结构、材料、人机交互、使用场景、用户体验、可持续性、设计伦理等要素的综合能力

3. 对于设计过程的合理推演与清晰表达

4. 思辨能力,创新创意能力,以及系统思维能力

四、考试时间:180 分钟,满分:150 分

1. 简答与论述:针对设计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概念进行简要阐述,结合具体案例

展现对于相关知识理论的灵活掌握与独立思辨能力。(50 分)

2. 设计快题表达:针对给出的设计挑战或情境,进行设计思考分析与设计方案的推演与表达,并满足考试要求中的各项考核要素。(100 分)

五、参考书目:

1. 《工业设计史》何人可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2. 《设计学概论》尹定邦著,湖南科技出版社

3. 《人机工程学》丁玉兰著,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4. 《设计心理学系列》唐纳德·A·诺曼著,中信出版社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