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考研国家线汇总(2015-2024)-2024考研国家线

考研分数线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今年你的考研分数线达到考研国家线了吗?每年考研国家线都会根据不同的考试情况略有调整。很多同学是第一次考研,我们就先介绍一下什么是考研国家线。

> >什么是考研国家线 

> > 2024考研国家线公布

> > 2023考研国家线公布

考研国家线是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要求标准,其中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亦是指考生口中所说的"考研国家分数线"、"全国考研分数线"、"考研国家分数线"、"考研国家线"、"国家复试分数线"、"考研国家复试基本分数线"等。分为专业课、公共课两种,依据不同地区,分数线标准有所差异。考研国家线是考生能否进入研究生复试的重要依据,因此能否过线对于考生意义重大。

考研国家线划分为A、B两类,A类分数线较高,B类分数线略低。这两类地区的分数线通常会相差2~10分。

》》历年考研国家线汇总(2015年-2022年)

 年份  2022
 年份  2021
 年份  2020
 年份  2019
 年份  2018
 年份  2017
 年份  2016
 年份  2015

 

》》2022年34所自划线院校考研复试分数线

中山大学

附:

北京大学医学部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基本分数线

 

> >考研国家线趋势如何,今年是否会上升?

一般来说,考研国家线的变化趋势主要由以下三大因素决定:

1、招生计划

在各研招单位招生计划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一般国家线不会出现明显变化。由于最近两年国家政策和疫情原因,最近几年各招生单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扩招。

2、报考人数变化

如果报考人数明显增加或减少,分数线是存在上涨或者降低可能的。根据教育部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457万,2021年考研报名人数377万,今年比去年激增80万人,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分数走势。

全国各省市2022年考研报名人数汇总_考研报名人数多少

3、试题难易程度

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难度趋于稳定,分数线划定不再以个别科目难度为准,也不会以部分考生对于难度的主观感受为准。不过今年政治、英语二考题大部分同学反馈较难,有可能会降低部分科目分数。

祝大家顺利上岸!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