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法硕(非法学)真题:51-58

统考专业课真题答案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三、简答题:第51~5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51.实质一罪的概念及类型。

52.利用未公开信息罪与泄露内幕交易罪的区别。

53.农村承包经营户的概念和特征。

54.转继承的概念和条件。

四、法条分析题:第55~56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55.第四百四十九条:在战时,对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没有现实危险宣告缓刑的犯罪军人,允许其戴罪立功,确有立功表现时,可以撤销原判刑罚,不以犯罪论处。

(1)战时缓刑和一般缓刑在适用条件上的区别。

(2)战时缓刑和一般缓刑在法律后果上的区别。

56.民法典第10条:处理民事纠纷,应当依照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

(1)为什么没有法律规定,用习惯?

(2)适用习惯的条件?

五、案例分析题:第57~58小题,每小题15分,共30分。

57.甲和赵某是恋爱关系,在恋爱关系期间赵某怀孕。甲因性格不合与赵某提出了分手,并让赵某做流产,赵某坚决不同意。甲在下班后回到自己工厂的单人宿舍,与已等候多时的赵某发生冲突,产生冲突后双方发生厮打,结果赵某将事先已经准备好的农药喝了下去,然后口吐白沫瘫倒在地。甲锁上门以后出去找自己的朋友,经朋友的反复劝说,甲回到单人宿舍,将奄奄一息的赵某送到了医院,并打电话告诉单位领导全部情况,结果赵某经过抢救无效死亡。事后查明,赵某是因为喝农药而死,但是甲辩称自己无罪。

问题:分析甲的辩护人以下4点是否成立:

(1)甲对赵某不负有救助的作为义务。

(2)甲对赵某的死亡不负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

(3)即使甲构成犯罪,但是甲成立犯罪中止,没有造成损害,可以免除处罚。

(4)即使甲构成犯罪,但成立自首,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58.甲和乙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房屋租赁合同租期是5年,然后2022年的7月,甲将房屋卖给了自己的哥哥。但没有通知乙,2022年8月的时候,甲想买自己单位附近的房屋,这个时候丙将丁介绍给了甲。然后但是丁这套房屋实际上写的是他父亲的的名字,丁说他能够得到自己父亲的授权,这个时候丙为了打消甲的疑虑给他做了保证,说他能够保证他父亲能够同意,但实际上他父亲没有同意,所以这个时候甲要求丁赔偿他这个过程当中产生的1万块钱的费用,甲要求丙承担保证责任。然后乙得知了他将房屋卖给他哥哥这个事情,要求行使优先购买权。

(1)乙能否行使优先购买权?

(2)甲能否转让自己的房屋?

(3)甲能否让丁赔偿这1万元的损失,然后第三问是柄是否应该承担保证责任?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