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外国语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通知

考研复试
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
吉林外国语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各位考生:

根据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结合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加复试人员

1.第一志愿考生:达到A区国家线的考生,详见《2024年研究生第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附件1)。

请参加第一志愿复试考生加入复试QQ群:777911206。考生加群时请备注“专业姓名考生编号”,否则不予通过加群申请。

2.调剂考生:接受学校通过“调剂系统”发送的复试通知的考生。复试通知将提醒考生加入相应复试QQ群。

二、复试日程

时间

工作内容

参加人

备注

3月27—28日

复试资格审核、交费、远程网络复试考生设备测试

非会计专业考生

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具体安排关注学院通知

3月28日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

3月29日

远程网络复试考生复试

非会计专业考生

3月30日上午

现场复试考生报到

会计专业考生

3月30日下午

现场复试考生专业笔试

会计专业考生

3月31日

现场复试考生综合面试

会计专业考生

4月9—20日

调剂复试

收到复试

通知考生

具体时间以学校发布的通知为准。

三、远程网络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按“双机位”要求提前准备好复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关于复试平台的具体要求以学院通知为准。


设备

软件

主机位

电脑(麦克和摄像头)

腾讯会议

二机位

手机

腾讯会议

环境及网络要求

环境

独立安静的环境,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网络

网络信号要比较稳定,手机等可移动设备要电量充足。

四、网络复试准备

1.参加远程网络复试的考生需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2.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保证音像设备全程打开。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笔记本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见附图:        

3.交费。参加现场或网络复试的考生均须交纳复试费。复试费用按吉林省物价局审批标准执行,为180元/人。考生按学院要求通过“吉林外国语大学微服务”平台交纳复试费用。做好交费成功的图片备查。交费的具体操作详见《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缴费说明》(附件2)。

4.提交复试资格审核相关材料。根据《考生须知》和学院要求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远程网络复试的考生提交材料的电子版。现场复试考生提交材料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原件或复印件。材料审核通过的考生才可以进入复试。

5.考生需准备本人初试《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参加复试。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在参加笔试和面试时均需携带《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网络复试的考生根据学院要求向考官出示证件。

6.考生可以准备空白A4纸和1支黑色中性笔参加复试。

五、考生须提交复试资格材料

在复试前,学院各专业复试小组按照招生简章及接收调剂各专业具体要求,组织考生提交材料。现场复试的考生除提交电子版材料外,需要在报到现场出示或提交材料的原件(复印件)。

考生须提供如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

1.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2.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准考证(PDF版);

3.应届生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4.往届生毕业证书、学位证(已获得者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5.国外学历考生的学历认证报告;

6.盖有公章的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盖有档案管理部门公章的成绩单的复印件;

7.个人学业表现证明:外语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科研成果、学科专业竞赛获奖及其他评优获奖材料。

六、复试内容

根据复试形式确定复试考核的内容,应包括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等。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道德品质等综合素养。

(一)专业笔试

采取现场复试的会计硕士设置专业笔试环节。考试采用闭卷考试形式,笔试科目卷面分值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采用远程网络复试的专业在招生专业目录中所列的复试笔试科目按照原考核范围纳入综合面试中一并考核。参考书目见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发布的《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参考书目》。

(二)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可以综合运用面试、实践操作、试讲等方式考核。综合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思想政治品德(含诚信考核)、心理健康状况、培养潜力等。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分类选拔,学术学位重点考核考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与运用情况以及其学术创新潜力。专业学位重点考核考生的综合实践素质、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职业发展潜力。

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面试时间每位考生不少于20分钟。报考会计、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硕士的考生在综合面试中要考核思想政治理论内容,在总分值中占10分。

(三)外语听说能力测试

考核考生外语的听说能力,其中报考外语专业的考生外语听说能力在综合面试中进行,不单独计分。非外语类专业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测试也在综合面试中进行,由大学生英语教学部或面试组中能够胜任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的教师完成。外语测试总分100分,面试时间每位考生3分钟左右。

(四)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须在复试中加试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其中笔试科目2门。加试采用远程笔试闭卷形式考试。学院组织考生在平台监控下答题,考试结束拍照上传答卷给考官。考试时间每个科目为90分钟,每科试卷满分为100分,合格分数线为60分,加试分数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七、远程网络复试流程

1.按学院要求做好复试前的准备工作。

2.复试前半小时(或学院指定时间),考生进入“腾讯会议”网络复试考场,做好第二机位设备准备工作。按老师指导收听“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考场规则”、随机抽取复试顺序、了解复试程序和其他要求。

3.面试助理按照考生复试顺序依次邀请考生进入网络复试考场,其余考生在“等待室”等待接受进入考场邀请。

4.进入考场后,考生面向考官展示身份证正面和准考证,并报出姓名及身份证号,核验身份。配合老师对本人头像和身份证截图留存。

5.在双机位平台都是“腾讯会议”的模式下,考生用两台设备两个“腾讯会议”账号同时进入考场。开启二机位视频,并将设备静音。按老师指导用第二机位设备环顾考场环境一周,确认考生处于独立空间参加复试。此后考生在身体侧后方位固定放置二机位设备。确保考官能够通过二机位设备看到考生的电脑屏幕和双手。

6.考生复试的主平台必须全屏,在复试过程中不能有 “缩屏”、截屏、录音、录屏等违规操作。

7.第二机位摆放好后开始考试。考生按考官要求进行综合面试(含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考试题目由面试考官直接提问或由考生在题签中抽取试题,考生根据试题要求作答。

8.非外语专业考生如果初试的外语为非英语语种,在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环节可以申请非英语测试,但需要在复试前两日向学院提出非英语测试的申请。

9.复试结束后,面试助理在平台结束面试,考生退出考试平台。

八、现场复试流程

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请关注学院的复试工作通知。

九、注意事项

(一)及时关注学校及学院发布相关通知

考生在参加复试前务必登录吉林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网站认真阅读学校复试工作相关通知,及时加入各专业创建的复试群,了解各专业领域的复试环节安排及材料提交要求。

(二)严肃考纪

1.认真阅读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国家文件,了解复试及违规处理法律法规。

2.凡弄虚作假、违反考试相关规定和纪律、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考生,学校将取消录取资格,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生须签署《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承诺书》(附件3),承诺学籍学历、学位证书、报考信息及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若考生存在学术道德、诚实守信、违规违纪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考试、录取或学习资格。

3.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考生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视同作弊。

4.考生应遵守学校《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考场规则》(附件4)和《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考场规则》(附件5),如违反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将情况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十、其他

其他复试相关内容请关注学校的《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附件6)。

附件:

1.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第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pdf

 2.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缴费说明(吉林外国语大学微信缴费操作手册).pdf

 3.吉林外国语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docx

 4.吉林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考场规则.docx

 5.吉林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考场规则.docx

 6.吉外研(2024)16号 吉林外国语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pdf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