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院校动态
东北大学研究生院
东北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东北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全体师生重要回信精神,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融入、贯穿学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大力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以高水平法治工作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法治工作领导。成立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全面抓好学校法治工作。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定期研究法治专题,统筹部署、协调推进。把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长期发展规划,写入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出台《东北大学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方案》,制定法治工作任务分解清单,明确责任部门、绘制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法治工作常态化开展、长效化落实。健全法治工作机构,专门设立政策法规办公室,配齐配强工作队伍。建立部门和学院法治工作联络员制度,定期开展联络员业务能力培训。聘请校外执业律师作为常年法律顾问,助力依法治校工作提质增效。

健全规章制度体系。以修订《东北大学章程》为契机,凝练办学特色与制度成果,推进学校改革创新。构建和完善以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详细对照新章程梳理校内现行有效规章制度683项,查找制度空白、优化制度结构,开展废改立工作,补齐制度短板35项,修订与章程不符或内容滞后的制度50项。出台《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范规章制度起草、审查、发布程序,建立严格的制度审查机制,并在OA系统实现审查与发布程序一体化,强化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时效性和协调性。实行部门制度答辩,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和执行力。开发“规范性文件查询平台”,分级分类展现校内所有现行规章制度及其历史沿革,实现电脑端和手机端多字段速查,以法治工作信息化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坚决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党委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推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集中清理议事协调机构并出台《议事协调机构管理办法》,发挥其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重要作用。强化学术制度保障机制,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学术分委员会建设与运行规范》,保障校院两级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责。以提升师生幸福感为目标,健全民主参与和协商机制,改进教代会提案办理方式。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实行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开展管理部门工作作风民主评议,设立校长接待日、校长直通车等,让管理与服务公正透明,全方位全过程接受民主监督。

强化多方风险防控。注重加强合同管理,修订《合同管理办法》,实施基础审、专项审、法律审“三位一体”的层级把控,开发合同管理系统,加强全口径全流程合同审核,发布制式合同范本。强化风险防范机制,针对学生实习、返聘退休教师、体育场馆运营等易发生人身伤害事件或安全事故的领域,通过购买人身意外险、雇主责任险、公共场所公众责任险等,分散法律风险。结合实际梳理法律风险,并在管理制度中明晰相关权利义务,制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办法》《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有效化解风险、处理事故纠纷。依法妥善处理涉校诉讼、仲裁案件以及非诉法律纠纷,维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

厚植校园法治文化。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组织师生参与“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等。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依法治校专题学习常态化。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把法治教育寓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将法治课程纳入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和网络培训中,将法治思维方式融入贯穿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举办“法律诊所”活动,邀请法官、检察官、律师为师生开展专题讲座,在校园或家属区就师生关心的劳动保护、就业指导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营造出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校园法治环境。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