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顺利召开

院校动态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
中国传媒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3月4日下午,我校2024年春季学期首次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暨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中传学术中心V05报告厅举行,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守训出席会议作总结讲话。根据学校春季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特邀我校媒体融合与传播国家重点实验室媒体大数据中心首席科学家、国家舆情实验室执行主任沈浩教授进行人工智能前沿讲座。研究生院院长任孟山、副院长李楠、李传珍作工作通报与布置,各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和教学秘书参加会议,全体研究生导师于线上同步参会。

沈浩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前沿:AIGC趋势与传媒产业纵深发展”的讲座。沈浩在现场通过生动的案例演示和应用,让老师们体验生成式AI对传媒的影响和价值,他结合自身学术科研案例,提供了“聚焦传媒领域、服务主流媒体和数字艺术”等12个思考方向和建议,提出广大导师应抓住人工智能时代带来的机遇,准确把握人工智能的特点与趋势,推动教学科研创新,思考面向未来的互动形式。

刘守训表示,为应对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和不确定性带来的挑战,学校已全面启动“人工智能行动计划”,面对学校重构智能传媒教育体系、人工智能赋能学科建设、构建智能传媒人才培养体系的总体目标任务,各培养单位和广大研究生导师应充分做好准备,及时调整状态,以强大的行动力和持续的创新力,深化认识、强化学习、开拓视野,推动人工智能与传媒学科的深度融合,加强人工智能与数字伦理研究,思考数字技术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合理应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培养面向未来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为推进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中传智慧、中传力量。

刘守训指出,为充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推动研究生差异化分类培养体系建设,构建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体系,各培养单位应充分认识到各项工作任务的紧迫性,进一步细化研究生培养、学位、导师等全流程工作,创新专业学位评价体系,全面检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充分展示专业学位创新成果,向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同时持续关注学术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认真对待夏季毕业答辩季的各项工作。

任孟山对导师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系统梳理与重点工作部署,他列出了本学期研究生导师管理的八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导师类教改项目结项立项、优秀导师及团队评选、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考评、新增研究生导师资格评审、新晋研究生导师培训、拟定业界导师聘任与管理办法等。同时,根据学校春季工作会议部署,对研究生院本学期将要开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

李楠围绕本学期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相关工作,就教学运行、培养方案制定、教改项目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尤其是针对艺术类专博培养体系落地、专业学位成果展示、研究生慕课建设等专项工作进行了强调,提醒各培养单位按时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李传珍根据我校本学期研究生学位工作的相关规定与安排,对研究生选题与中期考核、论文发表审核、论文查重与送审、学位与学历分离等各环节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同时围绕研究生学位论文与写作指导工作,介绍了相关学术资源引进情况,并重点提示各培养单位和导师及时关注学生使用AI工具撰写论文的情况,建立良好的学术规范。

自2023年以来,研究生院逐步形成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与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相结合的常态化教学管理工作机制,定期向各培养单位通报和布置研究生培养教育的重点工作,同时结合人工智能的时代任务,引进前沿学术资源,鼓励研究生导师创新育人模式,推动学科融合,激发学术思考,为全面建成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体系持续努力。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