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召开

院校动态
西安工程大学研究生院
西安工程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3月1日,我校在金花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研究生院(研工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戴鸿副校长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院长邓咏梅对标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目标要求,重点部署了本学期工作。她强调,各培养单位要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主动服务社会需求,做好新时代学位点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加强数字化赋能研究生课程建设,强化示范引领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系统性、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培育工作,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标志性成果质量;强化博士生导师、校外导师、国内外双导师队伍等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全方位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研工部围绕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研究生导师日常管理及导学团队建设、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成果培育及鼓励研究生考博等方面进行了工作部署。校督导组组长李海红教授从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全环节督查、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开展检查等方面总结了上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分析了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和培养过程检查,提升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

戴鸿肯定了2023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严格抓好研究生培养和学位工作。校院两级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形成质量监控信息反馈与改进的闭环机制。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督导专家反馈的各类教学问题,积极沟通并整改落实;二是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两步走”发展目标,各培养单位要积极思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以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学位论文标准为重点,加快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建设步伐;三是要结合本学院学科特色和优势,积极组织各级各类研究生学科竞赛,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四是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鼓励导师和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类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不断提升师生的国际化学术水平;五是要熟悉学科评估和学位点授权审核的各项指标要求,对标对表研究生教育改革各项任务,早谋划、抓落实、提质量、出成果,积极培育高水平标志性研究生教育成果;六是要杜绝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规范学位论文和科技论文指导工作。最后,他希望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撰稿:郭绒 审稿:邓咏梅)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