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复试流程分享

经验交流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复试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硕士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时间、地点、内容、方式、成绩使用办法、组织管理等由招生单位按教育部有关规定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和程序由招生单位公布。招生单位原则上应采用命制多套试题、安排考生随机抽取试题等方式加强复试过程管理。招生单位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录取当年4月底前完成。

考研复试流程

复试安排一般是先笔试后面试。复试面试流程一般为:面试组织→抽签入场→面试答题→随机提问→考生退场→评分考核。

详细面试准备流程如下:

第一步:候场;听到老师叫你的名字,敲门待应允后进场。

第二步:进场后问好;通常来说会有5-8位老师问你问题(主考官+副考官+记录员),坐中间的一般是主考官。见面记得问老师们好,落落大方留下好的初印象。

第三步:提问作答;一般会先让你做个自我介绍,让大家对你有个初步了解(记得提前准备好中英文自我介绍,1分钟左右即可)。之后会随机中英文提问或者进行抽签答题,包括专业知识类、综合素质类问题等,然后从你的回答中抽取一些重点深入提问,时间通常在20分钟左右。

第四步:英语口语听力面试;部分院校会单独安排考察环节。大家复习时可以练习英语六级的听力内容,学校一般不会超过六级的难度。

第五步:结束退场;当老师问题问的差不多了,会主动说本场面试结束了。这时候依旧保持面试礼仪退场即可。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