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考研南京艺术学院622真题参考答案(网友回忆)

考研专业课真题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一、名词解释

1、轮廓光

轮廓光是指从被摄主体背面照射的光线,用光线勾勒被摄主体的边缘,可以使被摄体与背景分开,增强空间感。一般用逆光或者侧光来实现。轮廓光一般用硬光来实现,像聚光灯这种,这样可以产生浓厚的阴影。增强被摄对象的轮廓的光亮感。但是轮廓光的运用使观众只能看见一个物体的大致的轮廓,看不清真正的样子,可以利用未知来营造恐怖的气氛,比如影片《惊魂记》中就运用大量的轮廓光来营造出神秘恐怖的气氛。

光作为视觉元素之一,在影视影像中起到还原物质世界作用,而且是一种贯注了审美经验和审美意识的艺术手段,它创造影片环境氛围、艺术风格,它也被用来展示和刻画人物,刻画人物性格,甚至也可以被用来表达思想主题。光在其中的作用如此之大,但对于光的运用,还是应掌握它自身的属性、特怔、变化规律及变化中的特定形态,捕捉光在影视构图中蕴含的审美要素。

2、英国纪录电影运动

英国纪录电影运动是20世纪初至中期的一场重要艺术与社会运动,起始于1920年代末并持续到1940年代。在这个时期,随着社会政治的剧烈变化和电影技术的进步,纪录片作为一种新兴艺术形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发展。约翰·格里尔森,作为该运动的先驱和理论家,首次明确提出了“纪录片”这一概念,并强调其在社会教育和改革中的作用。他所领导的GPO Film Unit成为这一运动的中心,推动了一系列具有社会意识和创新精神的纪录片作品的产生。

英国纪录电影运动在创作思想上受苏联电影的影响较深,尤其是维尔托夫的“电影眼睛”理论。但与此同时,他们也广泛吸收了瓦尔特·鲁特曼的“交响乐式”蒙太奇手法、法国先锋派的各种倾向以及荷兰的尤里斯·伊文思和美国的弗拉哈迪的经验。因此,他们一方面十分强调影片的社会意义,主张纪录片应当是富有创造性的对真实生活场面的处理,是一种直接的宣传手段;另一方面又非常注意在再现真实生活场面时进行艺术加工。英国纪录电影运动的核心特点在于其深刻的社会目的和现实主义风格。该运动将纪录片视为揭示社会真相、推动社会进步的工具,强调以真实事件和真实人物为基础的创作。同时,尽管倡导真实再现,运动中的电影人也不断探索创新的电影语言和叙事手段,如动态摄影、创意剪辑和声音设计等,这些都极大地丰富了纪录片的艺术表现力。

英国记录电影运动代表作品如《漂网渔船》,是1929年英国纪录片学派的领袖格里尔逊拍摄的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纪录片。影片以反映北海渔民捕捞鲱鱼的劳动生活为题材,突出了“人类劳动的韵律和意义”。影片采用了交响乐式的蒙太奇手法,产生了一种异国情调的美,富有诗情画意。由于《漂网渔船》的渔船的成功,在格里尔逊身边便团结了一批热衷于电影的青年人,形成了著名的英国纪录电影运动。这些作品至今仍被视为纪录片史上的经典,影响着新一代的电影制作者。它不仅塑造了纪录片的定义和范式,还激发了对社会、文化和艺术的持续探索和思考,成为全球电影史上不可磨灭的一部分。

3、静态构图

构图本是绘画的概念,是作画之人在有限的二维的画布范围内组织景物的方式。构图的概念被运用到电影中,是在电影拍摄过程中把拍摄对象及各种造型元素加以有机地选择、组织和安排,以塑造视觉形象、构成画面的一种表现方式。

静态构图是构图的形态之一。静态构图是摄影机处在静态的视点上拍摄对象的构图形态。它的主要特点是运动形态的“静”。静态构图要求画面上的各种元素达到美学上的“均衡”,即主客体的配置、方向、色彩、面积、虚实、繁简、浓淡、动静等方面有相对平衡的呼应关系。著名的中国电影《黄土地》,更是以静态构图、静态人物调度为主作为叙事语言,它生动地揭示了中国北方农村在三、四十年代,一种封闭的、守旧的、落后的小农经济的生活形态以及由此带来的农民生活的凝固、沉闷、呆滞的情感。这一独特的构图及场面调度,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视觉效果和叙事效果。

通过构图,艺术家和电影制作人能够在有限的画布或画面内创造出视觉上的均衡和美感,使观众更深刻地理解和感受作品的内涵。构图的应用使电影艺术更加丰富多彩,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

4、声画同步

画面与声音是构成电影不可分割的两个元素,两者必须要巧妙协调地配合在一起,才能得到完整而立体的感观效果。声画关系之所以被视为影视艺术极为重要的美学问题,是因为它是电影特有的表意手段。声音与画面的相互配合,不是二数之和而是二数之积,成了一种新的审美创造。

声画同步是影视中最常见的、也是最容易被观众接受的声画关系。指镜头中声音的来源位于画面中,观众听到的声音信息的同时也看到声源的影像信息,两种信息同步完成。表现为声音和画面紧密结合,让声音情绪与画面情绪达到一致,加强画面真实感,提高视觉形象地感染力。如:《让子弹飞》中张牧之带领众人将假黄四郎杀头的过程,众人蜂拥而至,拥挤的画面渲染了高涨的情绪。在《公民凯恩》中,该片讲述了报业大王凯恩的一生。以凯恩之死揭开了序幕,并通过他的人生经历和事业的兴衰史,见证了一桩资本主义神话下的复杂真相。影片中非常经典的一个段落:“小凯恩监护权转让”,这个片段,母亲、撒切尔、父亲三人在商讨着小凯恩的监护权转让,小凯恩虽然在远处的窗户范围内活动,但是我们一直都能看得见同时也都听得见。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