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淮阴工学院研究生院
淮阴工学院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学校坚持一流引领,扎实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建设,现有材料与化工、交通运输、农业等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业应用型特色鲜明。2024年,我校研究生招生专业如下:

一、材料与化工

1.专业概况

材料与化工专业类别依托于“化学工程与技术”江苏省重点学科(B类),涉及化学工程、应用化学、材料工程、生物化工、大数据与数字化工及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检测技术6个方向。该专业主要围绕岩盐、凹土、生物质等地方特色资源深度利用开展研究工作,培养能从事相关行业领域的产品、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服务区域资源化工材料产业的创新发展。

2.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良好职业道德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掌握化工、环保、材料、生物医药及相关工业中所进行的物理和化学过程规律以及应用技术等方面的理论知识,能从事相关行业领域的产品研究与开发、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改造、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二、农业

1.专业概况

农业专业硕士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和区域农业产业优势,聚焦优质稻米、现代种业、绿色蔬菜等产业发展关键问题,着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促进重大成果转化。包含农艺与种业、食品加工与安全、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农业经济管理4个方向,通过这些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培养,积极满足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2.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为区域现代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良好职业道德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

三、交通运输

1.专业概况

交通运输专业学位类别是交通运输相关行业领域的专业性学位,主要涉及交通运输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营管理,智慧交通、智能运输研究等,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方向包括交通运输优化及道路安全、载运工具性能优化、智慧交通装备技术、智能交通系统与控制、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智慧交通大数据、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瞄准交通运输综合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发展需要,培养掌握交通运输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与设计、道路工程安全保障与设计、载运工具设计与运用等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良好职业道德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