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法律硕士大纲解析:关于《立法法》的相关变化

统考专业课大纲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2024考研法硕的考试大纲整体来说变化不大,主要体现在法理学部分的变化,删除了一些理论性的内容,增加了部分立法法的变化。总体来看,不用焦虑,正常推进复习进度即可。

一、与法硕相关的立法法变化部分

今年3月份,《立法法》进行了修改,主要涉及到一些法条变化和新增内容。与法硕有关的内容主要有以下一些内容:

第一、增加了一些指导思想及立法原则的内容;

第二、增加了进行协同立法的内容;

第三、增加了国务院主动进行备案审查的内容;

第四、增加了基层立法联络点内容;

第五、对于宪法监督制度中的表述有所调整;

第六、对于制定市级地方性法规的内容有所调整;

第七、国家监察委可以制定监察法规等内容。

二、及时掌握新增部分

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变化新增的内容,每年都会在当年的题目中有所体现,故大家应该及时把握新增内容。

从目前的法硕大纲中来看,法理中的法律渊源部分按照最新立法法内容作了调整。大家及时更新自己的记忆内容即可,总体变化不大。宪法学部分也会涉及到立法法的最新变化,虽然大纲没有明显的变化,但是考查内容要按照最新的法条内容复习,因为宪法学部分会有部分的超纲内容。比如有关宪法监督制度内容的变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部分、市级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权限,还是需要大家按照最新的法条重点掌握。

三、背练结合稳步推进

大纲公布以后,觉得之前背的很多东西可能删除了,心态会比较慌张,其实完全没必要。删除的毕竟只是小部分,没必要害怕担心,不要一直纠结而乱了心态。后期的学习心态很重要,需要大家调整心态,积极鼓励自己。

要背练结合,不要只背书而不做题;也不要只做历年的题目而不背书。背书是记忆知识点,练题是为了巩固和练习知识点。历年考过的题目需要去做、去练,把握如何考查如何提问。

按照自己的节奏正常推进即可,不要慌张。没必要去卷别人,也没必要去盯着别人,只要自己每天有进步,完场了自己的既定复习计划就好。过程走好了,结果不会差。

信息来源:http://www.kaoyan365.cn/dongtai/360703.html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