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招生简章

招生公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为促进大学生相互交流,提高青年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研究兴趣,使更多优秀大学生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校决定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以下简称“广外英文学院”)肇始于1965年成立的广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是广外历史最悠久、学术底蕴最深厚的院系之一。经过半个世纪的建设,英文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7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1人;教授21人,副教授19人;博士学位获得者48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教材委员会外语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秘书长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专业分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秘书长1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云山资深教授”1人;“云山杰出学者”7人,“云山青年学者”6人。学院历年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广东省级教学名师2人,“南粤杰出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7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广东“五四”青年奖章1人;广东省劳动模范1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7人;广东省“特支计划”1人。

英文学院是我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的科研工作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学院战略发展为牵引,走“质量提升、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道路。2014年以来,我院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6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8项,教育部项目8项,省级项目35项;出版学术专著20部,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447篇,国际SSCI和A&HCI论文76篇;有1个省级科研团队。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外国语言文学取得并列第四的成绩。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2%。

学院现有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比较文化研究四个二级学科。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博士点)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硕士点历史悠久,为1978年我国批准设立的首批硕士点之一。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科专业性强,学术气氛浓厚,国内外学术联系广泛。研究方向齐全,涉及该专业领域几乎所有的研究方向。

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点、博士点)是广东省重点学科和省级名牌专业,为1978年我国恢复研究生教育而批准设立的首批硕士点之一。经过40年的建设,学位点形成了整齐的学术梯队,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比较文化研究专业(硕士点)是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名牌专业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利用和传承了英语语言文化学院深厚的语言、文学和文化研究优势。

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硕士点、博士点)属国内首创,硕士点2009年获教育部批准。本学位侧重培养实用型人才,研究方向包括语言测试、网络化教育技术、以及教材和教学法,开辟以信息技术与方法全程研究语言教学与评估的新领域。

(一)申请条件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须具备以下条件:

1.全国重点大学、省属重点高校以及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在校本科三年级学生(2024届毕业生);

2.本科成绩达到所在学校推免资格要求;

3.对所报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科研潜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4.外语水平良好,通过CET四级考试(非外语类专业);

5.身心健康;

6. 在校期间无违纪表现、未受过处分。

7. 优先考察具备以下条件的申请者:

1) 专四或专八成绩为优秀;

2) 雅思成绩7分以上;

3) 托福成绩105分以上;

4) 参加国际性、全国性专业竞赛(如“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CCTV杯英语演讲比赛、模拟联合国、模拟法庭比赛等)、获得名次者。

5) 跨文化沟通能力突出,综合素质高,学习能力强,具备从事相关专业实践和研究的潜力。

 (二)申请材料

学生申请参加夏令营活动需提交以下材料:

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附件1);

2.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以及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均须加盖推荐学校教务处的公章);

3.本人学生证、身份证;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专业英语四、八级成绩、TOEFL成绩、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

5.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科研、社会实践等方面突出成绩的材料(相关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成果等);

6.全部申请材料须真实有效。

 (三)申请方式

申请人通过电子邮件将申请表(附件1)的word电子版、签名盖章的PDF版,以及申请材料扫描件(材料2-5请扫描成1个文件,文件名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申请材料)发至指定邮箱:2480199296@qq.com(电子邮件标题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夏令营申请)。网上申报日期为2023年5月31日上午9:00至6月8日中午12:00。

 (四)“优秀营员”的选拔和奖励

夏令营活动期间,学院将开展“优秀营员”的选拔考核工作。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优秀营员”比例一般控制在前70%左右。“优秀营员”名单在夏令营结束后一个月内在举办学院网站上公布。

1. 选拔依据以下项考核内容:

1) 材料审核:包括教育背景、学习成绩、科研能力、获奖情况、外语水平;占40%

2) 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心理素质测试及专业面试等。专业面试主要测试营员的专业外语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外语教学技术与评估和英语语言文学、比较文化研究分开);占60%。

2. 获得“优秀营员”者,可享受以下奖励:

凡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全国推免系统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志愿后,可直接接收为我校2024年推免生。

(五)活动安排

活动形式:我院将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夏令营的线上活动和考核,会议号另行通知。

参营人数:35-40人。

 

 )时间安排

1.5月15日—5月30日,学院制定并发布夏令营活动方案;

2.5月31日— 6月8日,学生申报夏令营,举办学院接收申请材料;

3.6月9日—6月13日,学院审核申请材料,确定参营人员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及“广外英文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4.6月16日—6月17日期间,学院举行夏令营活动,确定“优秀营员”名单;

5.6月底,“优秀营员”名单在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进行公示。

 )其他事项

1. 申请人所填报的各种信息和申请材料必须真实,若在申请、考核过程中存在弄虚作假或其他违规舞弊情况,一经发现即取消面试与录取资格;

2. 夏令营名额有限,机会宝贵,入营同学须全程参与活动,如不能参加请及时告知我院;

3. 夏令营线上活动期间,参与人员须遵守相关管理规定;

4. 本次夏令营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方式

联系老师:李老师

电话:020—36207107

邮箱: 2480199296@qq.com

申请者敬请关注学院官网(https://felc.gdufs.edu.cn/)和微信公众号:“广外英文学院”,获取夏令营活动最新信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3年5月30日

附件【附件1: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申请表.doc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