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考研复试录取实施方案

考研复试
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
华南理工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一、复试分数线及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学院分数线

(单科执行学

校线)

 

统考招生 计划数

 

 

备注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329

 

26

含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计划,录

取后回该学院培养。

 

 

 

085400 电子信息

 

 

 

348

 

 

 

59

含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计划,录 取后回该学院培养。

含广东石油化工学院联培计划 3、

阿里专项计划 5

1.“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及“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按学校公

布名单执行。

2.对合格生源不足的专业,学院可对招生计划予以微调。

二、复试前准备

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进行。考生务必在来校报到前完成复试准备工作。

1.复试名单、复试要求、注意事项等请查看学院主页-“研究生教务”通 知 (http://www2.scut.edu.cn/automation/)。

2.进入复试名单的考生及时登录学校研究生招生系统下载打印复试通知书 和现实表现复审表,根据系统要求提交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或毕业证等资格审 查材料扫描件,并根据复试通知要求做好复试前相关准备工作。

3.考生须密切留意学校及学院发布的相关信息,保持各类联络方式畅通。

三、现场报到及资格审查

1.时    间: 2023 年 3 月 23 日上午 9:30-11:00

2.地    点: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 3 号楼正门口

3.资格审查:审查符合条件者,方能参加复试。

(1)考生须凭复试通知书进行资格审查。

(2)应届生须持学生证、二代身份证、大学成绩单原件及现实表现复审 表。

(3)往届生须持有毕业证、学位证、二代身份证、大学成绩单原件(或 加盖档案单位红章的成绩单复印件)及现实表现复审表。

4.领取复试流程表

未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参加复试。

四、复试  

1.复试流程

(1)专业课笔试: 3 月 23 日下午 15:00-17:00,34 号楼 340103,请考生 务必提前 20 分钟到达考试地点,根据考试安排凭本人身份证及复试通知书参 加笔试。

(2)面试: 3 月 24 日上午 8:30,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及复试通知书在 3 号 楼正门口查看面试分组,根据分组安排集中候考,集中候考期间考生不得中途 离开,通讯工具全程集中保管。 小组内考生面试顺序将在整组复试开始前统一 抽取,请考生及时到场。 面试期间,考生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指引,依次到达面 试考场,等待面试正式开始;面试结束后,携带本人全部物品,离开考试区域, 当天不得再回到 3 号楼。

2.复试内容

(1)专业课考核(100 分)

根据 2023 年硕士生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进行。

(2)外语听说能力测试(100 分)

时间 5 分钟。口语测试题由考生抽签作答,根据考生表现综合独立评分。 本项测试同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考核同时进行。

(3)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考核(100 分)

时间 15 分钟。考生现场抽取综合面试试题进行作答,作答完毕后考生进 行 5 分钟以内口头汇报,汇报内容包含个人简介、学习工作经历、各类获奖情 况、毕业论文选题及摘要、科研实践经历和成果等。为提高汇报直观性,考生 可准备 3 页以内 A4 材料一式 5 份分发给现场评委,材料内容不限形式,可以 是文字、图表、 PPT、思维导图等。此后评委和考生进行现场问答交流,评委 根据考生表现综合独立评分。

五、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专业课考核成绩×50%+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外 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 ×10% (四舍五入,保留 2 位小数)

总成绩=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5 (四舍五入,保留 2 位小数)

六、成绩公布、师生双向选择

1.3 月 27 日起,考生通过我校研究生招生系统查询本人复试成绩、总成绩 及排名。考生对本人成绩如有异议,须在规定时间内以书面形式实名提出。

2.3 月 27 日下午,公布导师招生计划及导师联系方式,成绩排名在招生计 划范围内的考生自行联系导师,进行师生双向选择。双向选择具体确认方式在 公布导师招生计划时另行通知。

3.3 月 27 日下午 15:00-16:30,考生凭体检表到校医院参加体检。体检完 成后考生将加盖医院公章的复试流程表交 3 楼 311 房间宋老师。不参加体检或 者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新生入学后将进行体检复查,若有弄虚作假者取消 入学资格。

4.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将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时间 3 个工作日。

七、录取原则

1.录取工作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科学的原则进行。

2.按专业考生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排序(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中的综合素质与专业知识面试成绩、专业课考核成绩依次排序确定), 依据招生计划数顺次拟录取。

3.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 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 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凡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按要求签订“协议书”。未签订协议书 的,不发放录取通知书。

5.拟录取考生若放弃报考专业的录取,申请调剂其他专业,须按照调剂复 试要求进行,不得直接录取到调剂专业。

八、咨询及申诉

1.咨询电话: 020-87111289

2.考生如对复试工作有异议,可通过以下途径反馈:

学院纪委: 020-87111804

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020-87113401

学校纪委: 020-87110195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