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考研数学一二三难度考情分析

经验交流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23考研数学刚刚落下帷幕,在今年这个艰难的环境下,能够坚持到完成考试的每一个人,你们都是胜者,因为你们已经战胜了自己。

经过了十几年的不断摸索,我们可敬的命题人在去年确定了考试的难度及区分度,今年完美复刻的基础上,对难度做了些许提高,解答题目计算压力较大。其中:

数一客观题中分别考查了渐近线方程,分段函数求原函数,无穷小比阶问题,二阶常系数微分方程解的结构,含参等价无穷小求参问题等内容,考查面较广,但考查内容都比较基础,其中选择题中二阶常系数微分方程解的结构,背记清楚公式之后,还需要及时反应出对应解的极限情况,本题综合性较强。

数学二直角坐标系转换为极坐标,线代二次型正交变换的题目略有创新,第一步写出二次型矩阵不再像之前的题目那样直接给出,所以感觉难度上略有提升,之后求出该实对称矩阵的特征值特征向量,再组装矩阵即可。

数学三主观题中对于含参一元函数求极值问题,复合函数求导(隐函数)中链式求导法则的应用可解决求参问题,之后遵循极值计算步骤,第一步,求驻点,第二步对于驻点及不可导点进行极值第一充分条件或者第二充分条件判定即可。

其余线性方程组解的情况判定问题,关于无界函数的旋转体的体积计算,概率中相关系数计算都是常规题目,对公式需求较强,需要同学们背记清楚公式,考场上代入计算即可。

最终总结:遵循考研数学的命题规律,按部就班的进行复习,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对真题进行分析和总结,才能有的放矢进行复习规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考研数学需要慢慢积累和沉淀,绝不能靠考前突击大神押题,一定要好好利用真题,多动笔多总结。

写在最后的话:

①无论哪个阶段,不要只看不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②一定要牢记各种公式(如求导表,积分表,定积分应用等)、定理及其使用条件,切勿忽略条件,生搬硬套;

③注重计算能力的培养,审题第一步,关键步骤要点明;

④好的老师、有效方法精炼总结和适当练习,能够让你少走弯路事半功倍;

⑤遗忘是正常的现象,反复运用提取记忆分阶段完成一个小目标;

⑥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和队友,互相鼓励抱团取暖。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