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考研心理学考点背诵:能力概述

心理学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考研心理学考点背诵:能力概述

能力的含义

能力是直接影响活动效率,保证活动任务得以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

能力、才能和天才

要完成某种活动,往往需要多种能力的结合,这些能力相互结合,这种结合在一起的能力叫才能。能力的高度发展称为天才,天才是能力的独特组合,它使人能够顺利地、独立地、创造性地完成某些复杂的活动。

能力与知识、技能的关系

1.区别 (1)分属范畴不同 知识是人们所掌握的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历史经验,即人脑对客观事物的主观表征;技能是指人们通过练习而获得的动作方式和动作系统,可分为操作技能和心智机能;能力是知识掌握和技能形成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心理特性。 例如,理解一个数学公式。与数字任务有关的感知、记忆、想象和思维方式可归为认知技能的范围;推导这一公式的步骤、推导过程中需要运用其他公式或原理,属于知识;在推导过程中的思维分析以及概括等,则属于能力。 (2)概括水平不同 知识和技能虽具有概括性,但对某些知识或某种具体技能来说,仍比较具体;而能力是对人的心理活动过程、活动方式和知识活动得的概括,相对较为抽象。 (3)发展水平不同步 知识获得快,技能需要练习过程,能力的形成与发展比知识获得和技能掌握晚。 2.联系 (1)能力是在掌握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依赖知识、技能的获得。 (2)能力是获得和掌握知识与技的前提,又是获得和掌握知识与技能的结果。 (3)能力高低影响知识和技能的水平;技能是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中间环节,知识和能力又是掌握技能的前提,技能的形成和发展有助于知识的获得和巩固。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