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考研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大纲题型变化及复习指导:实验心理学

统考专业课大纲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对于考心理学的小伙伴们来说,应该都非常清楚312一共考查6个科目的内容,即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其中,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有时候又统称为“心理学研究方法”,顾名思义,它们更侧重于方法层面的掌握,所以将其界定为工具性科目,这3个科目中实验心理学的占分比例最大,占到60分,也是除了心理学导论之外的第二重点。

那么结合2023考研最新大纲,我们对于实验心理学应该怎么准备和进行复习呢?

总体来讲,实验心理学分为三大部分。

部分 章节 重要性
基础部分 第一章:概述
第二章:实验变量与设计
实验变量与设计为重中之重
实验方法 第三章:反应时法
第四章:心理物理法
方法原理与技术的掌握
主要实验 第五章:主要的心理学实验 各领域的实验范式与经典实验的掌握

面对这三大部分,具体复习指导如下:

1. 基础部分

第一部分看似简单,却是基础中的基础,比如实验设计部分,纵观考研历年试题,最后一道综合题几乎就是实验设计题,所以我们一定要熟练掌握这一章的知识点,了解什么样的问题应该使用什么样的实验设计去解决。在看书的过程中,要从实验设计的整体思路出发,有何研究变量、运用何种设计、如何控制无关变量和误差、怎样选择和分配被试、如何实施实验和获取结果,以及结合心理统计的内容掌握对不同实验设计类型的数据进行处理等等,想完成这一完整的实验过程,这就要求对知识本身有清晰的把握与深刻的理解。

2. 实验方法

第二部分实验方法包括了实验心理学发展历程中形成的较为经典的两种技术。其中反应时法是考试要点,同时反应时也是一个非常经典常用的因变量,需要我们精确把握。涉及的内容包括反应时法的基本概念、影响因素以及两大反应时研究技术,要求大家对两大技术的具体运用有清晰的掌握。此外,心理物理法中的传统和现代心理物理法分别对应心理的间接测量和直接测量。传统心理物理法比较好理解,只是知识点较多,要分析、归类,形成体系后会相对好记忆,大家也要能够说出三种实验方法的异同和优劣。难点是现代心理物理法,即信号检测论。大家要掌握信号检测论的由来、理论中重要的几个概念、计算公式、ROC曲线的画法以及如何实际运用。

3. 主要实验

第三部分为心理学实验,是考试要点。这一部分主要涵盖了心理学导论中各种心理现象的经典心理学实验,复习这一部分可以结合心理学导论中的介绍,关注结论获得的方法,也就是具体实验过程是如何进行操作的。

细细分析下来,实验心理学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大家的“畏难”情绪。所以千万别被工具学科的表象“打败”了。相信大家在有侧重和针对性的准备后,能在最终的战役中有出彩的表现!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