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考研心理学研究生考试大纲题型变化及复习指导:发展心理学

统考专业课大纲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312心理专业基础综合一共考查6个科目的内容,即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其中,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为理论科目,相比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和心理测量来说难度系数还是偏低的,还是偏文科性质的,只要我们肯花时间与精力,还是有信心对其进行理解和把握的。

那么结合2023考研最新大纲,我们对于发展心理学应该怎么把握和准备呢?

一、发展心理学学科分析

依据考纲,发展心理学共包括八部分的内容,分别是:发展心理学概述、心理发展的基本理论、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婴儿心理发展、幼儿心理发展、童年期儿童的心理发展、青少年的心理发展、成年期心理发展。在这八部分中,各有其考查侧重点和考查形式。对于发展心理学概述部分,多以选择题形式考查;但值得注意的是,发展心理学的研究设计可与实验心理学等学科知识结合,进行综合题的考查。心理发展的生物学基础与胎儿发育、童年期儿童心理发展、成年期心理发展考频相对较低,考查方式也集中于选择题上;发展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婴儿心理发展、幼儿心理发展、青少年的心理发展是高频考点分布的章节,考查方式多样(选择题、简答题、综合题均有出题可能),需要考生重点把握。

总之,2023考研备考发展心理学重点要放在:

1. 对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考查,要注意每个阶段的年龄特征;

2. 考查深度逐渐加深,不仅局限于识记基础知识点,还愈加侧重于对基础知识的灵活考查,因而不同知识点之间要学会对比记忆;

3. 经典实验及其流程、结果、验证的问题等是近几年发展心理学考查的一大趋势,这些内容很容易结合其他学科(尤其是实验心理学)出题,尤其要掌握不同年龄阶段突出的心理品质,及其相对应的研究范式;

4. 发展心理学与现实生活中个体的发展以及教育教学实际联系尤为紧密,用发展心理学的规律和理论去解决实际生活中或是教学中的问题,这一特点在考试中也逐渐突出。

二、备考复习小贴士

对于每一个考生而言,如果想要争取发展心理学部分的好成绩,应该从哪里入手,怎么准备呢?

第一,明确发展心理学的学科性质,找准复习方向。

发展心理学作为一门理论性学科,涉及背诵的知识点居多;建议考生复习过程中,多分配些时间用于背诵记忆。结合自己实际复习情况,制定好发展心理学的背诵计划。如果至今还没有完成一轮的详细背诵,那可要抓紧了!建议立刻行动起来,预估一轮详细背诵的所需时间(比如,一周或者两周),制定每日背诵目标(如,一天背诵两章);如果已经背诵过一轮,切记不要松懈,接下来二轮、三轮、四轮.....N轮的背诵计划也要列上日程了。(丢掉背诵?那是不可能的!背诵是要坚持到进考场的前一秒的!)

第二,把握发展心理学的考情,提高备考针对性。

在反复背诵记忆的过程中千万别囫囵吞枣,用蛮力。尽可能做到自己所背诵的任何一个知识点,都能很清晰的对应相应的考情。比如,“科尔伯格的三水平六阶段”这个知识点可以以什么题型考查?客观题还是主观题?客观题挖空点在哪儿?主观题是简答题还是综合题?如果出了简答题会是什么问法?这样的问法我该怎么回答?这样的答案应对综合题够吗?不够的话需要再补充什么内容?

第三,结合试题,磨炼应试能力。

通过反复的背诵,牢记知识点是考出理想成绩的必要条件,但并不是充分条件。想要顺利拿下发展心理学的分值,练题是必不可少的。毕竟历年发展心理学的考查题型,大概率是选择题和综合题。想要拿全选择题的分值,就需要考生能兼顾各种细节,而检验细节掌握度最好的方法就是刷题;在综合题愈发灵活的趋势下,如果不通过刷题来真正学以致用,在高压的考场状态下是很难快速提取相应知识点的。建议考生从11月开始,每周抽一个上午(8点半—11点半),模拟考试现场,按照考试的要求做完一张专业课试卷,锻炼自己的应试能力。

第四,全力以赴,相信自己。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