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考研法硕民法司法解释考试分析变动解读(二)

统考专业课大纲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2023年的法硕民法的大纲变化在我们的意料之中,民总专设的司法解释必将走上台前,成为考试热点,而民总司法解释公布的内容该如何考查、考查力度有多大、以什么样的题型进行考查,是广大23法硕学子们的关注要点,基于对司法解释的钻研和对考情的分析,大致考察如下:

1.关于选择题的命题点

(1)指定监护的参考因素:如监护品行、情感密切、监护顺序、违法犯罪等;

意定监护的解除:支持丧失能力前解除与不支持丧失能力后的解除;

(2)遗嘱监护内容限制:另一方监护权的排除;

(3)宣告失踪和宣告死亡利害关系人的确定:关注代位继承人和有继承权的丧偶儿媳、丧偶女婿。

2.关于法条分析题的命题点

(1)民事习惯:在一定地域、行业范围内长期为一般人从事民事活动时普遍遵守的民间习俗、惯常做法等。

(2)欺诈:故意告知虚假情况,或者负有告知义务的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致使当事人基于错误认识作出意思表示的

(3)胁迫: 以给自然人及其近亲属等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造成损害或者以给法人、非法人组织的名誉、荣誉、财产权益等造成损害为要挟,迫使其基于恐惧心理作出意思表示的

(4)重大误解:行为人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或者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价格、数量等产生错误认识,按照通常理解如果不发生该错误认识行为人就不会作出相应意思表示的

(5)代理“有理由相信”:①存在代理权的外观;②相对人不知道行为人行为时没有代理权,且无过失。

除去民法总则司法解释以外,往年的考查重点仍旧需要关注,比如电子合同的交付问题、所有权保留买卖取回权和赎回权、融资租赁合同的象征性价款问题等。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