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研招新闻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强化局校合作和产教融合开辟高层次人才培养新赛道

全国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8月17日,全国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气象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共同商讨和推动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标志着气象教指委正式开始运行。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气象教指委主任委员陈振林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发展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作用,强化局校合作和产教融合,开辟气象高层次人才培养新赛道,切实发挥气象教指委作用,为气象高质量发展培养、输送更多栋梁之材。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洪大用出席会议,宣读气象教指委委员名单并颁发聘书。

陈振林代表中国气象局向教育部和在气象教育及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校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发展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是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在当前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的起步阶段,他希望在教育部指导下,各方全力支持、齐抓共管,从三个“共同”着手,推进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快速发展。

一是共同抓好培养体系建设。组织各方面力量研究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制订发展规划,推动招生选拔机制改革和培养体系建设。中国气象局将鼓励和引导更多高校重点围绕气象探测、气象信息与大数据、气象模式与预报预测、气象服务与应用、人工影响天气技术与工程、气象灾害和风险管理、气候变化应对技术与工程等七大领域加强学科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二是共同拓展教育教学资源。充分整合和利用部门、行业和培养单位的资源,深化局校合作,实现产教融合。中国气象局将与相关高校一同制定培养方案、开设实践课程、编写精品教材,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科学试验基地、联合培养基地等,联合攻关气象“卡脖子”核心技术;利用现成资源为相关教学和科研活动提供实景、实操、实地教学便利。

三是共同完善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国家主导、行业指导、社会参与、高校主体的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格局,搭建需求与就业动态反馈机制,建立健全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之间的主动、互动、联动机制,促进气象产、学、研全链条融合。

气象教指委承担着气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交流合作等工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分别为正副秘书长单位。根据部署,气象教指委将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和指导组作用,加强与教育部、其他教指委交流合作,完善工作机制;汇集12所高校及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直属单位的19名委员将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贡献优质资源。

本次会议共有26所高校的代表以及中国气象局相关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会。成立大会后,气象教指委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审议气象专业学位类别简介及其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并交流研讨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