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文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举办通知

招生公告
兰州大学研究生院
兰州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兰州大学文学院已有96年的发展历史。作为国内较早的中文学科之一,学院秉承了浓厚的人文学术传统,经过几代人的坚守奋斗,形成了稳重求实、锐意进取的良好学风,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英才,为中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兰州大学文学院现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国际中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甘肃省重点学科,入选甘肃省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现有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言文学专业(古文字学方向)为首批“强基计划”招生专业。

学院立足学科历史与地缘优势,以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语言表达、文学表达、艺术表达研究为学术生长点,整体形成有梯次、相融通、互支撑的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体系。已建成国际中文教育、古文字学强基计划、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兰州大学)三大语言文字体系化支撑平台。

学院建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兰州大学)荣获2022年教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称号。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与兰州大学共建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以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及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要任务,在承担省部级重大项目、提供决策咨询报告、举办高端学术会议等方面成绩显著。“十四五”期间,文学院科研经费累计达到一千多万元,还产出一大批高水平学术成果。

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专任教师57人。专业教师中有教授20人,副教授16人,讲师21人。现有博士生导师17人,学术学位硕士生导师39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导师36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落实《兰州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办法》,不断加强导师“第一责任人”意识,造就了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

学院将人才培养的质量视为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秉承先进教育理念,重视前沿课程引领,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手段,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相关行业的领导者和业务骨干。

学院将坚持“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秉承“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院训,继续加强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把兰州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一、活动目的

(一)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增进同学们对我院学科建设、导师队伍、科学研究及研究生教育状况的了解,培养学生对相关学科的学习和研究兴趣,选拔有培养潜质的大学生来文学院学习深造。

(二)开展“兰州大学文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作为我院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二、项目介绍

(一)招生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国际中文教育、艺术学。

(二)营员名额:35人(以实际接收人数为准)。

(三)活动时间:2023年7月上旬(具体时间和形式另行通知)。

(四)活动地点:甘肃省兰州市。

(五)活动内容:

名家讲座、学院介绍、师生见面会。

实地参观:参观兰州大学校史馆、甘肃省博物馆等。

三、报名安排

(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全面发展,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二)申请者为中国语言文学、艺术学、国际中文教育(或汉语国际教育)等相关学科专业的202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于具有推免资格的高水平大学或优势特色学科专业;

(三)有扎实的知识基础,在校前五学期学业成绩排名在专业或班级前15%(所有专业课成绩及格),且有意愿报考兰州大学文学院硕士研究生;

(四)英语水平良好,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或其它类型外语考试成绩较好;

(五)无任何学术不端行为及违法违纪等受处分记录。

四、申请流程

(一)网上报名

(二)提交材料

1.《兰州大学文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一份(见附件1);

2.专家推荐信两封(副教授及以上职称专家推荐,需推荐人亲笔签名)(见附件2);

3.本科阶段前五学期成绩排名证明(需加盖学院公章);

4.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TOEFL成绩、GRE成绩、雅思成绩等);

5.学生证扫描件或在读证明;

6.个人陈述书(包括本科期间的专业学习与科研创新情况及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计划,不少于1500字);

7.其他证明材料(竞赛、征文、科研获奖证书等)。

本次报名不需要提交纸质材料申请,申请人即日起至2023年6月20日(18:00)前,登录兰州大学硕士研究生推免生系统(http://yjszs.lzu.edu.cn/lzuyjsytms/)进行网上报名,上传以上材料的电子版,逾期不再受理。

注:以上申请材料须确保真实有效,因信息填写错误、填报虚假信息造成的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五、审核接收

兰州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将组织专家对所有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择优确定夏令营营员名单。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营员名单将于2023年6月30日前在兰州大学文学院官网(http://chinese.lzu.edu.cn/)公布。未被接收为营员者,不再另行通知。

六、选拔确定优秀营员

学院根据师生见面会和营员参与夏令营活动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颁发“兰州大学文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获得优秀营员资格者,可优先享受以下政策:

1.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且在国家推免系统中报名兰州大学文学院的优秀营员,可优先接收为兰州大学文学院2024年推荐免试研究生;

2.未取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第一志愿报考兰州大学文学院,参加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达到兰州大学文学院相关学科复试分数线者,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七、其他事项

(一)营员必须遵守兰州大学有关规章制度以及夏令营纪律,服从工作人员安排,按时参加夏令营期间的各项活动;

(二)兰州大学将为营员提供夏令营期间的食宿、人身保险费(保险期为报到后至闭营)以及异地学校学生往返高铁二等座或硬卧火车票及汽车票(往返交通费超过800元部分自理)。住宿提供双人标间,原则上要求双人入住。营员将往返纸质车票及支付凭证(支付截图打印件)于返程后3天内邮寄到我院,未邮寄者视为放弃报销;

(三)为方便出行,请营员自行预订往返车票;

(四)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营员,需通过请假、告知等方式取得所在学校和父母的知晓并同意,注意出行安全。

八、联系方式

单位名称:兰州大学文学院

单位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嘉峪关西路9号兰州大学一分部

邮政编码:730000

联系方式:王老师 0931-8913707

附件1.兰州大学文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2.专家推荐信

兰州大学文学院

2023年5月26日

原文链接 http://chinese.lzu.edu.cn/tongzhigonggao/2023/0526/216545.html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