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院校动态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根据学校《关于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院决定在今年7月初继续举办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具有悠久的学科历史,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率先恢复社会学教学、重建社会学专业的全国10所高校之一。我院现有三个社会学学术学位硕士点(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一个专业学位硕士点(社会工作)、一个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一个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四个校级研究中心。现有专任教师33名,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4人、讲师6人。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秉持“小而精”“小而强”的发展理念,坚持“学科、学派、智库”三位一体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无限热爱学生和无限热爱学术的师资队伍。社会学院具有鲜明的学生培养风格,追求学风最好,连续多年学生入馆(图书馆)率为全校第一。社会学院将培养大批杰出学者作为优先目标,特别强调“精英化培养、学术化导向”。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欢迎有志于学术研究的同学跨学科(包括但不限于政治学、公共管理、经济学、法学、历史学、新闻传播、农林经济管理等学科)申请参加夏令营。

一、活动组织

社会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夏令营组织领导工作,制定夏令营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

二、活动形式及时间安排

(一)活动形式:线上

(二)时间安排:

1.5月26日—6月12日,有意愿者登录武汉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相关材料(“武汉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稍后开通);

2.6月13日-6月17日,确定营员名单,经研究生院审核同意后网上公布,营员进系统确认;

3.7月1日-7月3日,线上夏令营活动(具体活动平台及日程安排另行通知);

4.7月8日-7月14日,公布考核成绩;

5.7月15日-7月22日,公示优秀营员名单。

三、活动规模

计划接收营员200名左右,优秀营员占总参营人数35%左右,优秀营员总数不超过2023年全日制招生简章计划数。学院可根据报名人数和生源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四、申请条件及办法

(一)申请条件

1.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全国重点大学本科三年级在校生。

2.学习成绩优异,本科前两年半学习成绩在本专业年级排名居前30%;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有较强科研潜力。

3.外语水平良好,英语四级考核成绩合格或以上。

4.身心健康。

(二)申请材料提交

1.“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附件1);

2.“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以下简称“个人陈述”,附件2)。撰写个人陈述时,请注意说明优先申请武汉大学社会学院的原因,研究生毕业后的职业规划。个人陈述很重要,请认真撰写。

3.前两年半或三年学习成绩单。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GRE/GMAT/IELTS成绩等体现外语水平的证明。

特别说明,不需要提供各类获奖或者发表论文的证明材料。

(三)材料审核及营员选拔

审核和营员选拔工作由社会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院将根据规定对报名期限内正式提交报名的学生进行初审,对照条件进行评估,初步确定营员名单并报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审核。经审核通过的夏令营参营名单在社会学院官网公布。入选参营名单的营员须在参营名单公布之日起3日内通过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入营资格。未接到入营通知的同学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五、优秀营员选拔考核

学院将按社会学一级学科开展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工作。优秀营员选拔考核分为三个部分进行,即:背景评估、笔试及综合面试(含心理测试,凡心理素质测试不合格者,不能选为优秀营员),考核成绩计算公式为:选拔考核综合成绩=背景评估×40%+笔试成绩×20%+综合面试×40%。根据选拔考核综合成绩排名情况,确定优秀营员名单,并在报名系统中记载、留存;获得优秀营员者,可自行在系统中下载、打印《武汉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优秀营员证书》。

取得推免资格的“优秀营员”,在规定时间内进入教育部推免系统申请武汉大学社会学院推免生,且服从调剂,可优先接收为我院2024级推免生。

六、研究生新生奖励措施

详见《武汉大学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评选办法》,以学校批准发布为准。

七、信息公开及公示

学院将按照要求在学院官网公布夏令营活动实施方案、夏令营营员名单,完成考核工作后一周内在学院官网公布参加夏令营选拔考核全体营员考核成绩;优秀营员名单经上报学校研招办审核同意后在学院官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附件:

1.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2.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

社会学院

2023年5月25日

附件【附件1: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docx】已下载312次

附件【附件2:武汉大学社会学院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docx】已下载262次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