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考研法硕刑法新大纲变动解析及考试重点解读

统考专业课大纲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2023年刑法大纲没有太大变化,总则部分增加一处,分则删掉两个罪名,增加一个罪名,可以说是五门课程当中,变化最少的科目,同学们只需按部就班复习即可。接下来对于考试重点和大纲变化逐一分析。

首先总则部分,犯罪论占整个总则的百分之六十,考试重点,依然是重者恒重,犯罪论部分增加了期待可能性,这一点是在考试当中经常遇到,但是大纲今年才明确增加。期待可能性指的是在一个犯罪行为既遂以后,基于基本行为而新引发的另一个行为因为没有期待可能性而不再处罚。期待可能性在人身犯罪和财产犯罪当中都存在,人身犯罪中,为了逃避法律追究而杀人碎尸的行为,不再定侮辱尸体罪,而是在量刑上从重处罚,比如杭州的来女士案件,丈夫许国利杀人后毁尸灭迹,只定故意杀人罪一罪,从重处罚。但是,如果不是为了逃避法律追究而实施的行为,有期待可能性,需要数罪并罚,比如杀人后奸淫尸体的行为,需要定侮辱尸体罪。

财产犯罪当中,为逃避法律追究而销赃的行为,因为没有期待可能性,不用定故意毁坏财物罪,比如盗窃车辆之后,故意毁坏车辆,只定盗窃罪一罪。

分则部分,删除了食品药品安全渎职罪和妨害传染病失职罪,这两个罪名前期学习按照选择题掌握,所以影响不大,但是新增不解救被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罪,行为对象是被拐卖,被绑架的妇女和儿童,新增罪名,按照选择题和简答题掌握,背诵构成要件。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