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考研法硕刑法新大纲变动解析

统考专业课大纲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2023年法硕考试大纲刑法中新增期待可能性问题,去掉了食品药品监管渎职罪、传染病防治失职罪,在渎职罪中增加了不解救被拐卖、绑架妇女、儿童罪。

所谓期待可能性,是指根据具体情况,有可能期待行为人不实施违法行为而实施其他合法行为。期待可能性理论认为,如果不能期待行为人实施其他合法行为,就不能对行为人的行为进行非难,也就不存在刑法上的责任。

期待可能性理论源自德国帝国法院对所谓“癖马案”的判决。该案的基本情况如下:被告人是马夫,从 1895 年起受雇于经营马车出租业的雇主,在受雇期间,被告人驾驭马车,而其中匹马为绕缰之马,经常用尾巴绕缰绳,并用力压低缰绳,被告人与雇主对该马的缺点都清楚。某天被告人正驾驭之际,该马在某街头突然用马尾巴绕缰绳并用力下压,被告人虽然想拉缰绳制御该马,但不奏效,马向前飞跑,致行人受伤。检察官对马夫以过失伤害罪提起公诉,但原判法院宣告马夫无罪。检察官不服,提出上诉,案件移至德国帝国法院。该法院驳回了检察官的上诉,理由是:不能期待被告人不顾自己的职业损失、违反雇主的命令而拒绝使用此马。因此,被告人不负过失责任。

是否具有期待可能性对于认定行为人主观上是否存在故意或者过失的罪过具有重要的意义。法硕中增加了对该内容的考察,大概率会涉及在犯罪主观方面的选择题中,需要引起足够重视。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