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考研法硕大纲变动之宪法/法制史变化解析

统考专业课大纲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2023年法硕大纲及考试分析已经发布,从今年的大纲内容及考试分析变化来看,总体的变化不大,主要变化是刑法中存在一些新增知识点,民法及法综新增内容并不多,更多的是表述性的变化或者一些背景性知识的变化。所以,对于今年的新变化,大家不用着急,把握个别新增知识点即可。本文将以主要针对宪法及法史的变化内容加以说明,首先是关于宪法的变化部分。

宪法今年新增最主要的内容为:第五章第一节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中党的领导原则。往年的考试分析中,只是将党的领导原则作为原则罗列在最后部分,没有做出明确的阐述;这次将党的领导原则单独列出,我们需要将该原则的内容通读理解记忆,毕竟这是宪法中新增部分最主要的内容。至于其他宪法中新增及变化部分,需要稍微注意一下即可,主要是和宪法法条以及立法法、人大议事规则中的规定统一,没有什么实质变化,不用太担心,正常记忆即可。

法制史主要是一些背景性知识的增加,比如法经、九章律等内容的补充,这种补充在授课中一般都已经渗透,大家也不需要着急,正常的记忆相关知识点即可。对于唐朝新增的自首等部分的内容,需要大家重点关注。本身唐朝的制度就是重要内容,现在新增部分,虽然比较琐碎,但起码可以作为选择性题目把握。这种新增细节点考查几率也是比较大的。至于其他部分新增的内容,大家正常注意一下即可。法制史本身就是考查细节点,多注意细节才能很好的把握。

综上,总体来看,宪法法史的变化较小,关注一下重点变化内容即可,不用做过多关注,因为主体内容没有变化。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