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2考研法律硕士试题看民法典増变点

其他专业课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一句话,《民法典》增变点考查太明显了。居住权、打印遗嘱、胎儿继承权、物业服务合同、绿色原则、职务代理,都是这次的考点,这么正面,这么量多,是喜是忧?

整体来说,今年主观题的特点:直面民法典增变点,论述题重复考查,简答题剑走偏锋,法条分析题保持难度,案例分析题再入人身权领域。

今年考研论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考研原题是论述绿色原则,开启了考研民法同一题型同一知识点重复考的先河,换了个问法而已。相较去年试论《民法典·物权编》对我国物权立法的完善与建议,难度有所降低。

今年简答题:简述物业服务人的义务,简述肖像权的合理使用。典型合同中赠与合同法定撤销事由首次考查后,这是第二次,考查合同义务是第一次,很新颖;肖像权合理使用是历年来选择题的常考点,首次考查简答题,也很新颖。对于简答题,只能无话可说。

法条分析题考查职务代理,理论上有难度。相较去年动产浮动抵押结合《民法典》404条考查,都是新增点,难度较高。

案例分析题:非法学2019年初次考查人身权,结合物权变动考查自书遗嘱及撤回。今年卷土重来,胎儿继承权、居住权、打印遗嘱、物权变动以上知识点结合考查,同学们都感觉到人身权比财产权难,或许在以后的考查路上,这会变成常态。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