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政治百日冲刺复习路线图

备考指导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考研政治大纲9月14日发布,距离考研已经只剩下百余天。作为考研复习中投入较少时间就能获得较多分数回报的学科,考研政治应该如何复习,才能实现复习效果最大化?下面我们针对这一百多天的三个复习阶段进行详细规划,帮你理清楚考研政治的复习脉络。

一、基础强化阶段(9月10日-10月底)

不少同学是在新大纲发布之后,才开始学习政治,因此这一阶段,相当于是考研政治的复习的基础强化阶段。大家务必在这一周期内,明确考研政治的重点学科和每一个学科的重点模块,理清2022年新大纲变动考点,快速搭建考研政治复习的知识框架,明确重点、难点、考点和逻辑点。

从复习的具体任务来看,大家要做两件事:

1.完整学习马原、毛中特、史纲、思法、当代的知识内容,学习教材以新大纲为准。

2.完成2011-2021年的考研政治试题。前六年的试题,做按章分类的题目,学习完一章,做一章的试题。做错的题目,查到考点,标注到教材上,反复学习,打通理解误区。后五年的试题,两套在全部学科完成之后做,检测学习效果;剩下近三年的套题,留到提高冲刺阶段再练习。

二、提高冲刺(11月)

这一阶段,大家的任务也是两个:

1.完成重点学科的二轮复习

首先,马原是五个学科的难度担当,考24分,想考高分,必须拿下马原的多选题。这就要求大家认真梳理马原的理解型知识点,对易错点和理解障碍点进行二次学习,对常见的干扰选项和命题人常用的迷惑方法做到心中有数。

其次,毛中特是五个学科中的记忆担当,需要大家记忆的细节知识点较多,考30分。毛中特一共14章的内容,全部记忆肯定不现实,这就要求大家要有记忆策略,针对近三年来的常考考试章节和重要考点进行记忆。其中,“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就需要大家重点掌握。如果把马原和毛中特学好了,就解决了54分的问题。

再次,史纲虽然只考14分,但是这14分并不好拿。史纲喜欢考查对比型知识和线索型知识。比如,同样是救国,资产阶级改良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的主张有何不同?同样是解决土地问题,我党在土地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土地政策有何不同?这些问题需要大家透过现象看本质,综合分析不同历史事件和历史阶段的特点。因此,需要大家学完知识点之后,进行这两类知识点的系统对比。

2.掌握重要时政

考研政治考试具有着鲜明的时政性,通览每年的考研试题可以发现,大量的命题素材,都是考试年份当年的重要时政新闻。这些新闻从主题上看有这么几个特点:

第一,重要会议。比如每年的两会中,都会有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领域的大政方针政策发布,这些内容都是重要的命题素材。

第二,重要周年纪念日领导人讲话。比如去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了《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而当年就考查了讲话中强调的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意义。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也发表了七一重要讲话,同学们无疑需要关注讲话中涉及的考研政治考点。

第三,重要的科技新闻。如2020年试题中考到的“事件视界望远镜”拍到了黑洞照片,2018年试题中考到的“量子纠缠”理论等,都属于当年科技领域的重要时政。今年的科技新闻中,天宫一号火星着陆,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都是大家需要关注的内容。

第四,重要的国际新闻。这里主要是关注国际上由中国主导、或者与中国有关的时政内容。例如2020年考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9年考的中美贸易摩擦等。今年大家需要关注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服贸会、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等内容。

3.开始锻炼主观题解题能力

与客观题不同,主观题不仅需要知识理解和判断能力,还需要大家准确记忆知识内容,并结合命题素材加以运用和阐释。主观题对大家的知识理解和运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求大家明确五个学科中能够考查分析题的知识点,并加以熟练记忆;另一方面,大家要开始提升阅读理解能力,争取做到从命题素材中归纳概括核心问题,并援引相关原理和措施来进行分析、解决。

这一阶段,大家可以用近三年的试题来检验自己的复习成效,尤其需要用好主观题,反复推敲主观题的命题句、命题点和参考答案,明确三者之间的练习,从而掌握命题规律。

三、模考点睛(12月-考前)

临近考前,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提升应试能力,保持应试状态。因此在这个阶段,我们要做好两件事:

第一,参加全真模拟,找准考试节奏。有很多同学在考前沉迷刷题无法自拔,但是却忽略了真正考试中,每个学科的考试都是有固定的题型搭配和时间限制的。甚至有的同学复习以来第一次连续三小时做完一套政治试题,就是在考研当天,这是非常冒险的。这样一方面容易对试卷结构感到陌生,另一方面容易答不完题。因此,考前一定要进行至少三轮的全真模拟,适应一下考场的氛围和节奏。

第二,做10套最新的选择题。客观题,尤其是多选题是考研政治的得分洼地。而从前文来看,客观题的命题趋势一定程度上是与当年的热点时政内容同步的。热点内容并不是什么机密。不管是哪种情况,都有利于我们巩固知识,提升应试能力。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