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考研政治大纲发布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该怎么复习?

备考指导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2022年考研政治大纲已经正式发布了,很多考生都关心考纲的变动对于复习有何影响,是否调整自己的复习计划和进度。考研政治大纲中思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部分变化很小,对于复习的影响也微不足道,建议考生按照原本的节奏进行复习,不必过于纠结或因为此变动而浪费过多时间。

1、学科特点

2021年秋季大学本科新教材,将这门学科修改《思想道德与法治》,但是大纲中该科目仍然保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名称,并且没有将大学本科教材的变化更新到大纲之中。

该学科总共有六章,按照内容可以划分为思想、道德和法律三个版块。其中思想版块有四章,包括人生观、理想观、爱国观和价值观。道德版块有一章,包括传统美德、革命道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法律版块有一章,包括法律特征、法律运行、法律体系、法治体系、法治道路、法治思维、法律权威、法律权利、法律义务等。

总体来说这门课知识点易于理解,总体难度小,识记内容多。很多题目我们根据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工作经验就可以判断出正误。相比于考研政治中的其他科目,这一科目的难度是最小的,但是并不是说内容理解上简单就一定可以得高分。因为记忆性的内容有很多容易混淆的点。这一点要在平时看书的时候多多注意和对比。

2、考情分析

考点分布:思法部分在整个考研政治中占比约为16%,命题量稳定维持在五道,一般是四道客观题(2道单选,2道多选),一道主观题。从近五年试题来看,法律版块客观题考查较多,且占了客观题的一半数量。今年法律版块新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其中“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意义,极有可能出一道全选的多选题。考生对于该知识点要格外关注。法律部分一般不会出主观题,思想和道德部分主要是考主观题,要从宏观上将思想和道德的知识与当下热点相结合。

命题特点:近几年思法的命题与当下热点结合十分紧密,所以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关注社会热点,分析其中与思法有关的内容,比如“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先进事迹、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等。在客观题的命制上,喜欢从概念入手,所以考生要着重理清各种易混淆的概念。

3、复习建议

整个考研政治的复习要遵循看书、听课、做题同时推进的战略。思法也是一样,结合这门课程本身的特点以及考情来看,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回归课本,多看课本中的表述,但是要提高效率,要对书中知识进行分级,有的内容混个眼熟即可,有的需要深入理解,而容易考大题的部分则要理解背诵。思法部分喜欢结合当下热点进行考查,所以在复习思法的过程中也当关注当下热点,调配主观能动性,看看热点中哪些部分可以跟思法内容相结合。

如今距离考试还有一百天时间,可以将整个考研政治复习划分为三个阶段:

①基础强化期(9月-10月),利用教材和新大纲,练习近十年试题,熟悉思法的基础知识,对于考题和考点有清楚的认知。

②提高冲刺(11月),考生要系统学习学习和掌握主观题和客观题答题技巧,背诵思法可以出主观题的所有知识点。

③模考点睛(12月-考前),考生应至少参加1次完整的模考,熟悉和感知考试氛围和考试流程,练习5套左右的模考卷并对自己学习的盲点进行差缺补漏。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