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工商大学806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研初试大纲

2024考研大纲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
北京工商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一、课程的性质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数学专业最重要的专业基础课之一。通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学习,可使学生初步掌握处理随机现象的基本思想和方法。

二、考试的总体要求

要求考生系统地理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掌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对所列考试内容的知识点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

三、考试内容

1、概率论基本概念:随机现象、随机试验、随机事件及运算;概率的公理化定义、概率的性质、可加性、单调性、连续性;概率的加法公式;条件概率,全概率公式与逆概率公式;事件的独立性、试验的独立性。

2、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概念、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概念,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列、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密度函数;随机变量的数学期望,随机变量的方差与标准差;常用离散分布,常用连续分布;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分布的其他数字特征。

3、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函数;边际分布与随机变量的独立性;多维随机变量的函数分布;多维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条件分布与条件期望。

4、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特征函数,大数定律;随机变量序列的收敛性,中心极限定理。

5、统计量及其分布:总体与样本,样本数据的整理,统计量及其分布,三大抽样分布;充分统计量。

6、参数估计:点估计的几种方法,点估计评价标准,最小方差无偏估计,贝叶斯估计;区间估计。

7、假设检验:假设检验的概念、一个正态总体的假设检验、两个正态总体的假设检验;分布的拟合检验。

四、建议参考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程》,茆诗松、程依明、濮晓龙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