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2024年考研初试成绩将于2月中下旬公布

2024考研成绩公布时间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
武汉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武汉大学考点工作顺利完成

12月23日至25日,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今年武汉大学考点迎来8362名考生,设置考场244个,分布在文理学部、工学部、信息学部8栋教学楼。为净化考试环境,确保“平安研考”,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相继下发通知,要求统筹推进研考标准化考点防作弊功能的升级改造,构建“五位一体”立体防护网,做到“三无三稳三确保”的组织管理工作目标。校党委书记黄泰岩和校长张平文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制定有效措施,周密部署,严格落实,高效统筹做好考试组织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协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研考工作,设立考务工作部际协调机制(兼考试安全领导小组),下设考点办公室和安全检查与保卫办公室。研究生院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等15家单位,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在综合协调、场地保障、人员配置、物资调配等各方面密切配合,协同做好各项具体工作。校领导专门召开专题会议统筹研究部署推进工作,因地制宜,完善细化研考组考工作的方案预案,确保考试组织的有机联动。12月19日上午,武汉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宋保亮走访研究生院,看望正在进行考务准备的工作人员,勉励大家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做到平安研考,确保万无一失。23日上午,纪委书记万清祥、副校长宋保亮到达信息学部考区现场,对考试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校领导认真查看,不放过每一个环节,要求全体考务人员明确岗位职责,严肃考风考纪,切实履行职责,实现平安研考。

净化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公平。武汉大学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政策,全面落实智能安检门全配备、无线电信号(含5G)全覆盖、手机不得带入考试封闭管理区域、考中降低考点内手机信号频率等。首次设置了安全保卫工作副主考,成立安全检查与保卫办公室,具体负责做好本考点的安全检查、身份识别、手机集中存放等入场工作,并做好考区管控、安全保卫等相关工作。12月18日上午,学校专门召开考试安保工作布置会,制定了考点安保工作方案,对考试期间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并于21日下午进行了安检现场演练。党政办协调各部门具体配合,研究生院逐一推进落实手机存储、安检门和人脸识别等各项措施,并备好应急处置方案。考试期间,考区周边严密管控,楼栋入口处张贴宣传考试相关法律法规,反复播放考场纪律要求。考点积极协调周边公安警力,协同保障考试期间考试安全,提前制定周密方案,强化考前安全检查、考中考场巡察,形成震慑,严厉打击和有效防范了违规作弊行为,全力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精细管理。研究生院作为考务工作牵头单位,全面负责考务工作,落实落细具体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考生服务。按照教育部要求,在做好考前现场培训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全体考务工作者认真进行考务知识网上学习和培训,督促指导指定线上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的考务人员综合评定和选聘标准,考点共有考务人员近800人,全部参加了网上培训,落实率100%。担任本考点主考的宋保亮院士带头参加网上培训并认真参与考核,学校纪委、保卫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等多部门领导也都按要求参加了培训考核。12月21日、22日分别召开多场次培训会,对监考人员、考务工作人员分层进行了现场专题培训,确保每一名考务人员流程清晰、责任清晰、工作到位。研究生院领导班子靠前指挥,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参与,保证工作不掉线,应急有保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研究生招生工作处党支部还结合这次研究生入学考试组考开展了“牢记嘱托、奋进一流”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分工合作、相互协调沟通,确保完成工作任务,在研考组织中践行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岗位职责。研究生院党总支统筹,各党支部响应号召,组织党员、职工专项投入组考相关工作,有序完成试卷印制、分装等,确保考务筹备工作按时推进,分类设置考场考区,并精细制定保障措施。

强化服务意识,稳妥处置应急。考试期间,各部门各司其职,考场秩序井然。在严格执行考务工作要求的同时,学校坚持“以生为本”,为广大考生提供细致周到的人性化服务。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加强考生“诚信研考”和考试服务宣传,提前在网上和学校官微发出《温馨提示》和《考点公告》,提示考生诚信考试,合理安排时间,注意考场分布等。本科生院教室管理中心精心做好考场维护,服务考生安心应考。保卫部派出专车待命,以备护送临时走错教室的考生;每个考区安排考场值班医生,随时为遇到紧急身体状况的考生提供及时就诊服务等。人事、财务等部门为考试人员、经费等安排提供专项保障;后勤保障部、后勤服务集团等单位细化落实考场要求、加强水电条件保障、为考生和工作人员做好后勤保障;信息中心协助提供考试考场二维码查询等工作,细致服务师生。

珞珈有爱护航莘莘学子,高效统筹保障平安研考。在学校领导的精心组织和各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下,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武汉大学考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顺利完成,实现了“平安研考”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2024年全国共有19174人报考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将于2024年2月中下旬公布,复试将于3月底至4月进行,届时考生可登陆教育部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服务系统查询。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