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高质量人才培养论坛顺利举办

院校动态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
上海财经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11月30日,“共筑人才新高地”—上海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高质量人才培养论坛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谷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作为10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本次论坛聚焦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机制,提升专业学位人才培养质量。10位杰出企业代表及学校各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教授主持。

论坛伊始,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姚玲珍教授致辞。她强调,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是学校推进一流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学校历经多年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基于“二元融合”理念的多主体、全方位、全过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合力育人四维体系。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学校将努力建设一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在培育财经特色专业学位研究生高质量人才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创建新时代下独具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上财方案。

在主旨演讲环节,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总监陈宇华女士、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余冬兰女士分别以“多变的时代,不变的情怀”、“全周期理念,助力高校人才培养”为主题作精彩演讲,提出产学研创协同育人模式,主张产学研创互促融合,要共建人才培养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以及职业素质培养体系。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曾庆生教授、资产评估专业学位中心主任刘伟副教授分别以“量‘出’为‘入’、分类培养——数智化时代上财会计硕士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和“资产评估专硕校企合作经验”为主题进行发言,就学校专业学位的基本情况,面临环境,实践举措,取得成效以及挑战与思考展开分享。

在专业学位品牌建设圆桌论坛环节,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刘伟先生,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总监王峰女士,上海东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战略总监谢佳妮女士,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教授就“校企如何合作,共筑人才新高地”展开讨论。针对实习、课程调整、专业基础等方面的问题各抒己见,认为在做好职业规划的前提下应关注实习质量,打牢专业基础,进行必要的科研工作;学校课程设置应充分体现行业发展,及时根据行业变化进行课程调整;企业应配合学校提供行业前沿信息,加强校企联动,多途径、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全面人才培养。

携程集团副总裁杨钦先生、上海匡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邓寅生先生、工银瑞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葛顺恺先生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余典范副教授就“深化产教融合,开拓人才培养新局面”展开讨论,提出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应秉持实习要精、见识要广的理念,定位“求新+求实+求准”,重视数字化能力训练,深入理解企业商业活动和运营规律。

最后,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劲松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新时代对于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学校仍需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各项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秉持“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校训,培养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需要的、具有引领性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高层次专业化人才!

本次论坛是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高质量人才培养系列论坛的第一场,学校将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