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四个加强”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院校动态
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西南交通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西南交通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对学校治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把依法法治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以内部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推动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依法治校机制。将法治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成立由校长担任组长的“依法治校领导小组”,下设依法治校办公室,配置专职人员和专项经费,统筹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不断完善法治工作机制,出台《依法治校实施方案》《普法教育五年规划》《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任务分解表》等,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以提高依法治校能力为重点,抓好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推动建立教职员工全员学法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建立法律咨询律师事务所服务库,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6家律师事务所,组建包含专业律师和校内法律专家在内的特邀法律顾问团队,为学校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支持。

加强建章立制,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以学校章程为统领,修订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进一步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梳理校院两级治理体系权责清单,明确各院系、单位自主管理的职责权限,推动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建立校内规章制度定期清理机制,及时做好“立改废释”工作,确保制度合法、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加强合同管理,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修订《合同管理办法》,构建权责明晰、运转高效的合同管理模式。上线合同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合同的发起、签审、变更、终止、纠纷、解除、备案等线上办理,形成业务管理闭环,进一步加强合同全流程监管。先后印发《法律事务管理办法(试行)》《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校名校标校誉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办法》等,有效加强无形资产管理、资产经营、基建工程等方面的法律风险防范,妥善应对涉及学校的诉讼、复议、仲裁等法律事务,切实维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

加强教育宣传,营造法治良好氛围。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法治教育全面融入思政课等各类课程教学。依托学校法学学科教育资源,开辟学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通过法庭旁听、模拟法庭等多种实践教学形式,构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举办“依法治校”系列讲座,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法律顾问等开展普法讲座,切实提升广大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利用“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法治宣传感染力和吸引力,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