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社科学院2023年社会工作硕士(MSW)(社区规划与社会智能治理项目) 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
清华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一、项目简介

为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治理体系的“科技支撑”,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推出“社区规划与社会智能治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项目。该项目以社会工作为基本框架,结合社区规划、社会智能治理以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等学科的前沿知识,着力培养“社会工作+社区规划+社会智能治理”、具备科技应用和管理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社区规划与社会智能治理”项目,旨在面向国家机关、基层组织、社会团体、规划机构、房地产开发与物业企业等多种社区治理和社区规划主体,招收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和决策能力的非全日制学生。

本项目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组织招生和统筹培养,具有“政策型人才、在岗式培养、跨学科训练、大数字工具”等特色。项目聚焦社区规划与社会智能治理,师资力量雄厚,除社会学系专任教师外,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清华大学社会网络研究中心以及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其他专业的多学科教师也将深度参与教学与学生培养。项目在北京、成都等地创办的社区规划与社区智能治理实验平台,也为专业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二、招生对象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人员,且必须满足在入学前具有大学本科毕业后两年以上(含两年)工作经验。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以及清华大学体检要求。

三、课程设置

清华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社区规划与社会智能治理”项目,课程设置包括“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社区规划”和“社会智能治理”等三个课组,实施“社会工作+社区规划+社会智能治理”的学科交叉、应用优先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报考、初试、复试与录取

1. 报名方式

考生须按照清华大学研招网(http://yz.tsinghua.edu.cn)公布的“清华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清华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统招)”和本简章的相关要求进行报考。

2. 报名信息

报考单位代码:10003 清华大学

报考院系:070社会科学学院

专业代码:035200社会工作

报考类别:定向就业

学习方式:非全日制

研究方向:01(非全日制)社区规划与社会智能治理项目

3. 考试与录取

根据清华大学项目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方面,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4. 招生名额

13人。

5. 考试科目

项目名称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社区规划与社会智能治理项目
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202 俄语 或 203 日语 或 204 英语(二)
③331 社会工作原理
④437 社会工作实务
复试内容:综合笔试和面试,均由我校单独组织;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 101思想政治理论和202/203/204外语考试由教育部统一命题。

(2) 331社会工作原理和437社会工作实务由我校自主命题,考核内容包括社会工作基础、社区规划基础等,但不局限于上述内容。

(3) 复试内容:重点考查社会工作与社区规划和社会智能治理相关知识的融合与应用的能力。

五、培养方式

清华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社区规划与社会智能治理”项目,采取非全日制学习方式,一般周末授课或分阶段集中授课,学习年限一般为2-3年。项目学费拟为人民币11.8万元。说明:项目学费待审批中,以社科学院官网后续通知为准。如未通过,将按照去年项目学费标准人民币7.2万元收取学费。

本项目仅招收原单位定向生(在职培养),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在学期间不转档案和户口,不提供住宿。

六、学位授予

按照清华大学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完成培养方案规定内容,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查通过者,授予清华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七、联系方式

1.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98949 联系人:韩老师

电子邮件:skzs@tsinghua.edu.cn

2.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学系(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95086 传真:(010)62772740

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熊知行楼室 联系人:李老师

网址:https://www.soc.tsinghua.edu.cn/index.htm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