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情报所2023年图书情报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齐鲁工业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情报所2023年图书情报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专业代码:125500)

一、学校简介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坐落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泉城济南,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国家“产教融合”项目首批建设高校、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首批立项建设单位,汇聚山东省优质科教资源,实行校院合一的管理体制,打造科教融合优势特色,是山东省新型工业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力量。

学校(科学院)在济南、青岛、济宁、菏泽、德州等地设有校区或研究机构,主校区在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现有国家级平台10个,近年来,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课题605项,省部级项目88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2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学术论文被SCI、SSCI收录2378篇,出版著作174部。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学报》《科学与管理》《山东科学》3种学术期刊。

学校(科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278人,其中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19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499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双聘”院士、外籍院士10人,72人次获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杰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国家级领军人才称号;学校(科学院)设有26家教学科研机构,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共32448人。共有1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2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

新时代,新工大,新使命,新跨越。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规划,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部分优势学科进入国内一流、世界先进学科行列。

二、培养目标

学校(科学院)建设的图书情报专业硕士学位点,旨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图书馆学情报学理论、管理学及统计学方法、数据挖掘与分析和相关信息技术的学术功底,结合数据应用、情报分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宏观战略、决策咨询等需求应用载体的综合性、应用性学科专业,为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大中型企业和中外咨询机构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的综合性人才,以满足多行业及周边区域对图书情报硕士人才的需求。

具体要求为:

(一)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拥护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二)掌握图书情报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图书情报工作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图书情报业务工作与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能够利用计算机和网络等先进手段,在基于海量数据的基础上从事学术研究及信息服务工作,适应社会信息化建设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专业外语资料;

(五)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并具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独立健全的人格。

三、研究方向

学校(科学院)图书情报专业硕士设立三个学术方向,分别为:

1. 数字图书馆技术与系统。本研究方向主要:(1)聚焦数字知识系统的形态与结构、数字知识对象的创造与组织、数字知识资源长期保存、数字知识系统管理与评价等,对数字内容与服务的标准规范、知识组织与构建机制、数字知识环境与知识应用支撑系统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和应用试验;(2)探索网络环境下信息服务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新应用,解析用户信息行为,改善信息服务机制,提升用户的信息能力,打造以网络平台为载体、以知识服务为内容、以服务创新为目标的新型服务模式与机制;(3)研究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数字资源的采集、组织、存储、管理、长期保存以及再利用,侧重智能化的数据处理及管理加工,实现数据“增值”。

2. 情报分析与数据管理。学习掌握科技情报分析的基本理论、方法、工具与技术,利用文献计量、科学计量、信息计量等方法开展深层次的情报分析服务,如:信息智能处理与检索、信息分析与科学评价、竞争情报、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服务与信息保障、多媒体信息处理、大数据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等。

3. 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从情报学视角研究科技管理与科技政策的基本理论, 研究科学技术发展的一般规律、原则和方法, 研究科技发展战略与规划及科技立法、政策的制定、执行、评估过程以及科技创新, 研究科技体制改革与发展、比较科技体制等内容。此外,从情报学角度研究国内外技术创新模式识别的理论与实践、当前热点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及对策等相关内容。

四、特色与优势

学位点主办单位--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下属的科学研究机构,与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实行馆所一体化运行,是全方位开展高校图书馆服务和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研究的学术型研究服务机构,近几年主要从事科技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数据挖掘与智能信息处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系统开发、科技创新与学科知识服务、区域与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等研究与学术工作。现有硕士生导师十余名,半数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均为副研究员及以上职称并主持或为主参与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可为学生提供优良的科研实践条件,在指导学生进行理论学习、论文撰写、应用实习、升学就业等方面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

本专业依托平台优势,与省内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支持和推荐具有较强学习能力和较高学术水平的学生攻读博士学位,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多渠道、多方位的支撑与引导。

五、联系方式

单位代码:10431

联系部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情报所研究生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科院路19号情报所201室

邮编:250014

电话:0531-68606132

联系人:

田老师:15066687268 , e-mail:tianjl@sdas.org

学校主页:http://www.qlu.edu.cn

研究生处主页:http://yjsc.qlu.edu.cn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