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考点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结束

研招新闻
浙江大学研究生院
浙江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21年12月25日至27日举行,今年共有30300余名考生报考浙江大学,其中浙江大学考点考生有11600余名,其余考生分布在695个省内外考点。此次浙江大学考点共安排396个考场,分别设置在3个校区8个教学楼内。

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发、本考点考生规模增长、多校区多考区模式的严峻形势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是今年研考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组成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校领导亲自研究部署考试安全工作,及时召开考前工作动员协调会。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安全保卫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总务处、校区管委会、校医院、信息技术中心等相关部门根据学校研究制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研考工作任务分工,充分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各项准备,全力保障“一统筹,六确保”,紧盯关键环节,多部门协同,落实落细考试组织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实现“平安研考”目标。

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多方联动、通力合作、全力以赴保障考试和防疫“双安全”,为研考保驾护航。24日,省委副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建发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检查教育考试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全力以赴确保考试和防疫工作安全有序。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多次到校指导疫情防控和考务准备工作;杭州市工作专班向学校提供疫情监控动态信息,并为本考点考生安排“集中隔离点考场”;西湖区政府及其卫健疾控部门、下属三墩镇和西溪街道等安排专人到考点现场全程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研判处置突发事件。

图片

精准实施,把控疫情防控细节

切实落实“应考尽考”的工作要求,学校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协调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制定执行“一类一策”方案,按要求增设24个15考位备用考场、27个5考位隔离考场以及防疫专用通道,配置防疫物资,完善管控措施;选聘千余名责任心强、态度认真负责的考务工作人员,并安排考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培训工作,夯实责任,严格落实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双重工作。

根据疫情形势和浙江省招生考试防疫工作要求,学校通过网上公告、短信平台和准考证信息提醒考生疫情防控须知,签订考生个人健康承诺书,建立点对点的提醒机制;加强和浙江省防疫大数据对接,了解考生健康情况,对涉疫考生逐一排查、做到轨迹清晰;学校采取全方位多层次的保障措施,在各入口安排工作人员医学测温,核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准考证和身份证,保证考生安全、便捷完成身份和防疫检验进入校园。

图片

以生为本,切实优化考生服务

学校积极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多部门联动,做好监考、考务、防疫、安保、后勤工作,考试当天早6时,所有入场工作人员均已就位,在寒风中用心护送着每一位考生入场。学校细致安排各环节工作,让考生切身感受到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文关怀。为方便考生顺利达到考场,提前制作考场分布地图在网上发布、增设校园道路交通指引,在校门口安排摆渡车,为考生提供微信订餐服务,做好各考区各考场的消杀工作,全力保障考试安全。

图片
针对部分考生因疫情滞留异地或集中隔离的情况,浙江大学高度重视,以考生为本,根据“分类安排”的原则,以送考上门、借考等方式,实现“应考尽考”。属地派出所安排专车和干警,和监考老师共同为3个隔离点13名考生送考。研究生院为异地借考考生调配试卷,其中浙江大学考点139名考生异地借考;报考浙江大学的省外考点6名考生在我省内各相关考点借考。

图片

督促并举,全面强化考风考纪

在疫情防控日渐复杂的形势下,学校不仅要抓好疫情防控,还要牢牢守住安全保密和考风考纪这一底线。为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学校组织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诚信考试专题教育;考前对考务人员开展分层分级多次集中培训;对试卷运送、清点、保管、分发和回收等各环节重点监控,实现全过程、无死角闭环管理;配足配齐防作弊设备,严防作弊工具进入考场,确保考试工作按公平、公正的原则执行。

日前,考试已经顺利结束。根据教育部有关工作日程安排,初试成绩预计在2022年2月下旬公布。

原文网址

https://mp.weixin.qq.com/s/fMnxcUC-TZNfD_178V_PXA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