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考研政治试卷材料分析题试题分析

考研政治真题答案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对考研政治而言,每年分析题都是考试后讨论的重点,那么今年的考研政治试题,相较于往年有什么样的新趋势和变化,我们复习的时候需要重点注意什么呢?

一、材料分析题整体考试分析

从题量和科目分配上,2022考研政治的分析题安排并没有变化,依然是5道题目,每道题目共10分,有2个小问;科目分配也依然是:马原34题,毛中特35题,史纲36题,思法37题,当代38题。

从难度上,不同学科的难度不同,下面我们来一一分析。

二、各科材料分析题具体分析

第一,马原的题目问法和考查知识点依然比较规范,没有出现偏题和怪题。第一问直接给出原理:用偶然和必然的辩证关系分析为什么小概率事件并非零概率事件?第二问给出的是原理范围:面对复杂局面如何运用好辩证思维。总体来看提问方式是给定原理和给定原理范围分析材料,可见马原的命题角度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依然按照我们总结的规律进行命题。考查知识点也比较固定,仍然是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哲学部分,符合我们的一贯判断。

第二,毛中特部分今年的时政性较强,考查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相对于大家来说有一定难度。第一问怎样认识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第二问结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前所未有之大变局,阐述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虽然考查知识点不是最热门的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但也是我们在增补一页纸中给大家重点强调的记忆内容。

第三,史纲分析题不出我们所料,考察的是党建一百周年和辛亥革命爆发一百周年的内容,第一问考查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第二问考查我党百年奋斗的意义,两问的内容都是我们之前强调的必背知识点。

第四,思法分析题有反向出题的倾向,今年的大热门人物张桂梅的个人事迹没有考查,考的是黄文秀;从提问上看,第一问考查新时代青年的人生态度;第二问考查的是新时代青年应该担当什么样的历史重担。第一问考查的人生态度是重要选择题知识点,现在当做分析题考点;第二问暗藏玄机,不是如何担当历史重担,而是担当什么样的历史重担。这两问想取得高分不容易。

第五,当代分析题考察角度也比较固定,今年的问题基本在我们的射程之中,第一问为什么说我们恢复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这是我们一套模拟卷中的问题,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两个角度作答;第二问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世界只有“一个体系”“一个秩序”“一套规则”,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何重要意义?主要围绕人类命运共同体作答。

三、2023备考建议

首先,熟记十页纸知识点,这是答好分析题的前提。

其次,系统学习各科解题思维,对不同学科的题目分析、解题思路进行熟练运用。

最后,紧跟时政,对我国重要的国际会议和习总书记相关表述进行系统学习。​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