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四个聚焦”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院校动态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
复旦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复旦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和一流社会贡献”为核心目标,着力探索和完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体系、制度体系和服务支撑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人才培养和一流大学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聚焦制度建设,营造成果转化良好环境。成立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领导小组,统筹科研、知识产权、国资、人事、成果转移转化、图书馆等各职能部门,形成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作价投资相融合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出台《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赋予科技人员职务发明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教职工校外兼职及离岗创业的暂行规定》《科技成果作价投资管理办法》等文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制度,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链,为科研人员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聚焦服务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大资金投入、机构设置、人才培养等工作力度,加快建设高校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通过拨款、地方奖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益等途径筹资设立“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专项经费”,支持知识产权管理运营工作以及技术转移专业机构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实体化运行,建立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和效率,优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服务环境。成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促进学校以专利申请、成果转化、专利战略为驱动的创新创业,并为地方有关部门以及企业、教育科研机构等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着力培养既了解学校科研管理又熟悉知识产权管理和运营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助推学校创新发展、提质增效。

聚焦协同育人,打造人才培养前沿高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构建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互联互通的成果转化体系,打造科教、产教协同育人新高地。通过“领军人才+青年人才”“大师+团队”模式,以才引才,形成人才集聚优势,引导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的同时,积极将科技成果向产业进行转移转化。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以微电子学院为建设主体,联合国内行业龙头企业,针对我国集成电路发展中的关键“卡脖子”难题,立足长三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建立合作共赢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模式,在联合攻克关键技术的实践过程中培养我国集成电路领军人才和产业急需、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

聚焦优势特色,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积极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构建具有复旦特色、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应用的合作模式。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与山东、黑龙江等地开展合作,围绕介孔材料等重大科研成果打造产业化平台,推动校地产学研合作发展。充分依托电子信息、材料、化学、药学、生命科学等传统优势学科,深入推动校企合作,大力发展新工科,建设高水平科研及转化平台。与诸多国内外大型企业建立稳固合作关系,在重点领域通过共建实验室、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渠道深化合作,加快驱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