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精耕生涯咨询实践 打造精准化就业育人模式

院校动态
南京大学研究生院
南京大学2025年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
考研二战进

南京大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立德树人、服务国家”为就业工作根本宗旨,持续推进精准化生涯教育体系建设,在生涯咨询与服务工作上持续发力,连续9年开展个体生涯咨询,为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生涯指导,着力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与就业竞争力。

健全机制,着力强化咨询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咨询工作流程,制定《生涯咨询师管理办法》《生涯咨询室管理方案》《生涯咨询个案记录表》《在线生涯咨询师须知》《在线咨询知情同意书》《生涯咨询反馈表》等,对咨询主体、咨询场所、咨询流程、反馈机制等作出制度化、规范化安排。设计研发手机端预约系统,以简易便捷的操作使用体验提升学生预约频次,保障咨询有序开展。结合学生多元需求,不断探索多元咨询方式,线下开展一对一咨询,线上开辟视频咨询、“解忧杂货铺”邮件咨询等多种服务形式,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咨询选择。

科学分析,着力增强针对性与专业化。加强咨询室建设,注重生涯咨询个案记录的规范化和有效性,对个案基本信息、咨询主题、辅导策略与依据、咨询效果与反馈、咨询反思与建议等重要数据逐一进行详细记录与归档。对咨询案例进行数据分析、整理、总结,采用方差分析、独立样本T检验等方法进行分析。在数据积累和分析基础上,加强主题督导和研讨,不断改进咨询策略与方法,并开展针对性团体辅导与课程建设。针对个案议题进行交叉分析,以咨询任务与大学生生涯胜任力为准则,将咨询中呈现出的43类大学生生涯困惑议题,分为生涯好奇(35%)、生涯胜任(21%)、生涯决策(25%)与生涯掌控(19%)四个维度,设置合理的职业目标,有力提升生涯咨询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以行践学,着力加强咨询师能力建设。高度重视咨询师专业能力提升,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育路径。针对现有的38名生涯咨询师、34名行业咨询师组成的咨询师队伍,构建常态化培训机制,通过系统培训、案例分享、督导等方式,持续推进专业化建设。探索完善咨询师定级与评估机制,组织生涯咨询师开展准入与定级工作,设置六级管理机制,针对不同级别咨询师开展差异化培训和督导,通过梯度式培养路径,不断提升团队专业性。开展常态化行业咨询,聘请校友与行业精英,为学生提供行业资讯、岗位胜任、职场适应等主题的咨询,有效弥补校内咨询师的行业信息短板。设立生涯教育研究专项,促进咨询师理论联系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充分提升咨询师科研与实践能力。

精准施策,着力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鼓励生涯咨询师团队勇挑重任,积极承担校内外就业困难学生的一对一帮扶工作。自2017年起,针对有就业意向但尚未就业的应届毕业生,咨询师从简历修改、面试技巧、职业决策等方面开展一对一专业化辅导,并针对学生求职意向进行岗位信息精准推送与单位推荐,帮助学生强化实战技能、激发内在动力,在求职中快速成长、收获成功。近四年累计帮扶就业困难学生842名,帮扶成功率达92.91%。2020年疫情期间,按照教育部关于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部署,定点支援武汉东湖学院,25位咨询师开展线上一对一咨询帮扶活动,为东湖学院的100名学生提供了在线生涯咨询服务。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考研资料

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