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研招幕后英雄

研招新闻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凡之年”的“不凡研招”顺利结束,圆满完成了“健康”“安全”两大目标。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在市教委领导和院领导的指挥下,与市卫健、疾控、公安、网信、经信等单位通力协作、攻坚克难。各单位、各考点,直到每位考试工作人员,这些幕后英雄默默付出,都值得称赞与致敬。

2020年研招复试:网络远程全覆盖

【回顾】

去年4月下旬,考虑到当时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和要求,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文件,明确北京地区不宜组织现场复试。各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性的前提下,可采用网络远程、异地现场以及委托其他高校组织等三种复试形式,具体方式由各招生单位自主确定。

【幕后】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重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研究会商研究生复试工作,精心谋划精准决策。4月中旬,组织召开全市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视频会,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带来的复试时间、组织方式等一系列变化,明确提出“三严格”和“四确保”的指导意见。制定《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指导意见》和《招生录取工作监管办法》等文件,为各单位做好特殊时期的复试录取工作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和指导。各单位以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为前提,遵循以考生为本、减少或杜绝人员聚集、尽可能降低安全风险的原则,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研究生复试工作,全部采用远程复试方式,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打赢了特殊形势下的研考复试攻坚战。

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硕全国统考:高质量完成组考

【回顾】

2020年11月1日,近2.8万名考生走进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全国统一考试考场。根据相关规定,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进入考场时均须提供考前7天内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为了避免考生聚集,考试当天7时开始,考点校门口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对考生进行第一道检验。北京师范大学考点工作人员介绍:“在第一道身份检验环节,进入学校的考生均要出示北京健康宝‘绿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身份证和准考证。”考生进校门时要根据大门口的公告牌提示和语音广播提示,向门口外侧工作人员出示北京健康宝和核酸阴性报告,通过检查后继续走向门口靠里侧由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出示上午参考科目的准考证,经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加盖防疫合格章,完成上述手续即可进入校园。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幕后】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的部署,该项考试由5月调整至11月进行,研招办严格落实有关考试安全及疫情防控措施,认真组织考务培训,针对疫情防控给组考工作带来的新变化进行重点培训,对考试关键环节工作进行风险评估,逐一制定应对措施。按照“谁培养、谁组考、谁负责”的原则,新增2所在京同等学力生源人数位居前列的单位作为考点,承担考试任务。考试期间,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指纹验证入场、“一题多卷”考务管理和考试突发偶发情况处理等四项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高质量完成了此次考试任务。

为了保障此次考试的考生安全,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在考前发布了《北京市2020年同等学力全国统考核酸检测告知书》,要求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提前自行前往指定检测机构进行免费核酸检测。此外,研招办还于当月23日、27日及30日分3次为全体考生推送短信提示,分别提醒考生考试时须提交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按要求自行前往指定地点免费检测核酸,考前提前将北京健康宝核酸阴性报告、考试当天“绿码”截图,避免进入考点时产生聚集。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健康平安顺利

【回顾】

2020年12月26日,北京市59个考点、5048个考场迎来13.8万余名研考生。虽然报名人数创新高,但北京各考点校严格按照上级和学校防疫要求,部署防疫工作,要求考生凭准考证、有效身份证件、考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和绿色健康码,佩戴好口罩,经体温检测低于37.3℃后进入考场参加考试。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密的措施确保考点疫情防控和平安研考工作,保障广大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考试公平。

本次考试,各考点均增设防疫副主考,对涉考人员和考生进行体温监测和核酸检测,还在考前完成入场材料核验、区域消毒通风、安全防疫防护、危机应急处置的培训演练。不少院校克服空间小、人员少的现实困难,按照考场数的10%设置备用隔离考场,并选派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应急管理等专业教师为隔离考场监考。如北京理工大学在考点设立防疫副主考,准备了隔离考场,部署考场区域与校园非考试区域“物理分隔”。同时,为准确掌握考生抵达本考点的行程信息,考点还单独设计了统计考生抵达报考点行程信息的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考生长期居住地、外地考生抵京日期、考生通过何种交通方式到达报考点、途中是否经过中高风险地区以及考前京内详细住址等。

按照要求,各考点特别设置了区分校内外考生进出场路线,通过展板、地贴、路线图等引导考生出入。值得一提的是,考点内所有考场、公共区域均进行早中晚三次全面消杀。每个考场消杀工作责任到人,消杀面精确到每一个门把手、每一张考试桌面。加强对隔离考场的消杀频率,指定专人负责引导、监考,其中一人专门负责考场防疫工作。每个考试楼内配备了高通量体温检测仪,切实做好体温检测筛查工作,确保考生安全进入考场。此外,考点校还对环境精心布置,考点内随处可见标语、横幅和醒目的考场标志标识,以及防疫知识相关展板,提醒考生进出保持合理距离,不拥挤、不聚集,防疫不松懈。

本次考试期间,研招办共启用特殊(隔离)考场25个,用于安排“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观察”的45名考生考试。在59个常规考点中,启用备用考场36个,用于安排14名有发热情况、14名中风险地区来京以及有呕吐、腹泻等症状的共计44名考生考试。

【幕后】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负责人介绍,针对这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研考,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考前,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考点实地检查考试准备工作,并在考试首日再次对我市考试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调度,对北京市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亲自过问,副市长卢彦调度协调,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连续4天坐镇考试院,会同市教委指挥协调。市卫健、疾控、公安、网信、经信等市局际联席成员单位积极配合、通力协作。

针对本次研考,全市实施了全员核酸检测。考前,研招办安排了19家专业检测机构在全市各考点和16个区共设立112个检测点,为参加考试的11.3万余名考生和2.7万余名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了考前7天内免费核酸检测。为了让考生知悉免费核酸检测的要求和安排,研招办通过“北京考试报”微信公众号、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北京考试研考”微信公众号发布《研考考生须知》《研考核酸检测告知书》《致研考生的一封信》,加强对考生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考生疫情防控意识。在12月10日起的考前两周、考前一周、考前一天、考试当天等时间节点,通过考试院网站、《北京考试报》以及“北京考试研考”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向全体考生推送相关提示,涉及院网通知3篇、报纸文章10篇、微信推送15篇,分别提醒考生考试时须提交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按要求自行前往指定地点免费检测核酸、检测核酸注意事项,以及要在考前提前将北京健康宝核酸阴性报告、考试当天“绿码”截图打印,以避免进入考点时产生聚集。各考点还分别以短信形式逐一通知考生,让每名考生知晓北京市研考防疫政策,确保实现“应知尽知、应检尽检、应考尽考”的工作目标。

为做好疫情防控特殊形势下的考试工作,保障全体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实现“平安研考、健康研考”工作目标,北京市科学制定防疫方案,压实研考防疫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考试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2月4日,副市长、市招考委主任卢彦主持召开局际联席调度会,亲自部署、督办研考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工作。会上,公安、卫健、宣传、网信等10多个部门对标对表工作要求,逐项落实研考防疫及安全事项;结合我市研考考点特点,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专门研究制定了《北京市2021年研考疫情防控方案》。在应急处置方面,研招办执行“一类一策”,即针对考生考前身体状况监测不正常、考试当天体温检测不合格、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热等症状、考试期间仍处于“居家观察”“集中隔离”期等多种情况和类别,分别制定不同的处置政策,并专门编制了《2021年研考应急指导手册》发放给各考点学习使用。

在特殊考生考试工作方面,研招办坚持“两同步、六严格”。在筛查涉疫特殊考生信息上,研招办要求做到“两同步”,即将考生信息分别与疾控部门发现的疑似病例和密接人员信息库以及与公安部门大数据信息库进行同步比对。在特殊考点布局、考场管理方面,研招办要求做到“六严格”,即严格特殊考点选择布局,严格疫情涉考人员筛查,严格涉考人员动线管理,严格考场管理,严格闭环管理和严格制定应急预案。

通过对全市所有考生考前健康状况监测和摸排,研招办共梳理出15人处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0人处于“居家医学观察”。在确保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为保障这些考生能如期参加考试,考试院会同市区两级教育、卫健、疾控部门,对朝阳、顺义、丰台、海淀、大兴等疫情防控隔离场所进行多方考察。经市、区卫健疾控部门专家评估,结合不同场所条件,综合考虑疫情防控,考场、考务室的位置,视频监控的安装,监考工作要求以及住宿、饮食等生活保障条件,确定了朝阳、海淀、顺义、丰台、大兴的酒店等7个隔离考点。考试院制定工作预案,紧急调整进入隔离考点考生的考务工作安排。

“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考生在集中隔离点考试。“居家医学观察”考生由各区相关部门按防控要求,于25日17时前转运到相应隔离场所集中,在考试期间不能出隔离考点。考试期间,加强隔离考点的疫情防控。考前24小时,对以上考生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各隔离考点实际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分别为朝阳8人、海淀24人、顺义11人、丰台1人、大兴1人。考生一律佩戴外科口罩。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考生,安排单人单场进行考试;对“居家医学观察”考生,考场座位间距保持2米以上;监考人员按二级防护要求着防护服、佩戴N95口罩等。考试结束,对考生答题卡进行及时消毒后再封装。

考试期间,各隔离考点所在区有关领导、考试院领导现场指导慰问。各区考试中心会同区卫健、疾控以及隔离点工作人员和驻地街道共同努力,各部门全力以赴,密切合作、高效运转,首次探索在集中隔离区域组织考试工作,关注疫情防控各项细节,努力为考生提供个性化服务,顺利完成考试组织实施,为构建疫情防控下考试应急组织机制积累了经验。

在考试安全方面,北京市招考委负责同志与在京151家招生单位一把手签订《研考安全责任书》;研究制定《北京市2021年研考安全工作方案》,公安、卫健、宣传、网信、保密等10多个部门以及各考点、招生单位对标对表工作要求,逐项落实考试防疫及安全事项。考前,院领导带队,会同相关区政府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对30多个考点进行疫情防控、安全保密和考前准备工作大检查。在考试关键环节管理上,研招办加强了试卷印制和流转环节管理,考点试卷保密室验收达标工作全部完成。全市召开考务工作会,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考试期间,充分发挥研考安全保卫小组作用,市教委、考试院会同卫生疾控、公安、网信、网监等部门联合办公,随时处理考试安全和疫情防控突发情况;建立24小时舆情监控工作机制,快速处置网上涉考有害信息和负面舆情。加强考风考纪建设,广泛宣传涉考法律条款,强化考生诚信考试教育,实施“人文考务”,帮助考生顺利应考。

在自命题工作指导和监管上,研招办落实管理制度,继续狠抓《自命题工作规范》和《自命题工作监管办法》两个文件的落实,督促各单位不断完善自命题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加强统筹管理,组织召开2021年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视频会议,重点对自命题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压实主体责任;组织监督检查,由市教委、考试院抽调专门力量,成立20个检查小组对全市126家招生单位的自命题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实现全覆盖。本次研考,各考点自命题试卷接收、寄送工作无一差错,为历年最好。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评卷:科学公平公正

【回顾】

研考初试试卷的评卷方式为集中统一网上评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招生与学位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北京市外语评卷点,学校主要负责英语一、俄语、日语的评卷工作。评卷基地入口处大门由安保人员值守,所有评卷老师均需佩戴工作证、用身份证“刷脸”才能进入评卷场地。研考评卷场所不仅工作时间有安保人员值守,工作时间以外也有安保人员轮班值守。每位评卷老师都有固定座位和评卷电脑,所使用的密码只由本人掌握,不得告知其他评卷人员。评卷场地的网络连接采用局域网的形式,与外网实行物理隔断。需要通过专用网络线路传送数据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确保数据绝对安全。评卷现场全程录音录像。在机房内,评卷老师严禁使用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有拍照、摄像和传输功能的设备。进入评卷区前,评卷老师要将手机放入准备好的白色透明网袋内,并将网袋放到自己所在的评卷小组的纸箱里,实行统一管理。根据规定,评卷手册及评卷工作证要在评卷工作结束后统一交给评卷小组组长。

【幕后】

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属于国家教育考试。答案及评分参考在使用结束前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按照规定,评卷老师都签订了安全保密责任书,如有违背将承担法律责任。如,评卷老师要履行评卷人员职责,遵守评卷人员守则,参加评卷业务培训,正确、熟练掌握答案及评分参考、评分细则,保证不偏宽、偏严和错评、漏评,不得擅自进入数据处理场所,不能查询考生分数,不能以任何形式将考生作答情况外传,不能记录考生作答情况。

为保证评卷工作顺利进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了两大评卷工作组,分别是针对英语一的评卷组和针对日语和俄语两类小语种的评卷组,其中包含16个负责英语一科目的评卷小组,负责日语、俄语的各1个评卷小组。领导小组负责按照教育部、北京教育考试院评卷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全面领导评卷工作。评卷专家组负责试评工作,制定评分细则,并提出建议。工作组总组长负责全面把控评卷速度、评卷质量、选聘小组长及培训、组织其他评卷相关工作。小组长负责组织本学科评卷老师学习、讨论并掌握评卷标准,统一评分尺度,负责把控评卷速度、评卷质量、试卷仲裁、评卷老师现场调度,并撰写书面评卷工作总结及建议。督查组负责对评卷前期准备工作、评卷现场及后续相关工作进行检查,负责协调校外相关单位支持评卷工作。领导小组在评卷前已经组织评卷小组确定了评卷系统中需要的相关参数,包括各科试题编号、满分值、评分模式、小题、最大分值、允许分值、双评差值控制模式、双评差值阈限、复评比例及评卷老师构成等。正式评卷过程中,这些参数不得修改。

对试卷评分之前,所有评卷老师都要参加正式评卷开始前的试评。评卷人员遴选由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统筹安排,选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熟悉本学科教学、考试内容,遵纪守法、身体健康,能胜任评卷工作,当年无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该科目考试的人员担任,并要接受保密纪律教育和评卷规定培训。

北京大学评卷点主要负责思想政治理论科目评卷。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评卷点对评卷人员进行了三轮培训,包括专家组培训、评卷组培训和评分细则培训。培训完成后,评卷老师还要按要求进一步熟悉试题与评分细则,并进行若干份试卷的试评。专家组负责检查评卷人员的试评情况,帮助评卷人员及时掌握评分细则。试评成绩不作为考生的正式成绩。试评完成后,经各题组长同意,方可开始正式评卷。在评卷时,评卷系统将考生答卷按题目分发至评卷老师,评卷老师只能看到考生作答,无从获知其个人信息。试题全部实行“背靠背”双评。双评超过阈值的再进行三评或交由专家组仲裁。最终分数以专家组仲裁为准。各题得分确定后,由评卷系统合成总分。这样的流程有效防止了评阅偏宽、偏严和错评、漏评的发生,保障了公平公正。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评卷老师会及时上报。对有分歧之处,专家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

【数读研考】

硕士生考试:2021年研招,全国共有42.5万余名考生报考在京招生单位。143家在京招生单位招收硕士生11.2万余名。近13.8万名考生报名在京参加考试。全市共设66个考点、5115个考场,其中设特殊(隔离)考点7个、特殊(隔离)考场31个。考试科目涵盖24个全国统考科目和8332科次招生单位自命题科目。

同等学力全国统考:北京市近2.8万人报名参加考试,共报考42345科次。全市共设11个考点、1443个考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和首都医科大学为新增考点。

——————————————————————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