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试题特点分析

统考专业课真题答案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通过对2021考研的试题进行深入解析,发现今年的312考查突出体现了以下几个特点:

一、选择题:今年的选择题总体上依旧注重基础和细节,延续了以往的考查特点,每年都会有1-2道题属于超纲题目,所以大家的心理负担不必太重。总体上看,选择题依然保持了近几年细、小、精的考法,外加2-3道“变态”题。

二、简答题:简答题仍然与以往考试科目基本一致,考查了2道导论,1道教心,2道实验。导论通过两个材料,考了知觉的理解性和应激,教育心理学考了斯金纳和班杜拉强化的对比,都属于常规范围内的重点内容;测量和统计今年没有考查简答题,而是考了实验题,考查三种双任务范式实验的典型类型和衡量因变量的标准,算是比较偏、比较细的考查。

三、综合题:今年综合题当中第一道仍然是心理学导论的考题,考到社心当中的凯利归因理论,比较常规基础,也是我们复习过程中的重点内容。第二综合题属于发展心理学的范畴,结合材料,考查婴儿言语发展。从内容角度看,发展心理学综合题今年考查比较偏,不算是常规的可以考查综合题的点,这也启示我们在接下来的复习中要转变复习思路,尽量做到复习全面,从而能应对考试的各种变化。第三道题考统计中的假设检验。总体来说,今年312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考查较灵活。

我们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到以下几个结论:第一,“重点恒重”,这在某种程度来说是“真理”;第二,复习的内容想要百分百覆盖考查内容,这个难度很大,因为每年都有相对偏的题目,但不必太过于担心,主流知识我们仍然可以很好的掌握;第三,之后的考试不会仅仅停留在对知识点本身的考查,更多的是对比、运用,贴合实际的运用,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第四,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尽量做到“全”和“精”,这样才能应对考试灵活变化。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