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考研计算机大纲408数据结构部分原文解析

统考专业课大纲
2025考研专业课复习资料/真题/笔记/讲义等
考研二战进

【大纲原文】

考查目标

1.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

2.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复杂度的分析。

3.能够运用数据结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问题的分析与求解,具备采用C或C++语言设计与实现算法的能力。

一、线性表

(一)线性表的基本概念

(二)线性表的实现

大纲原文还在整理中...

【大纲解析】

如果同学们非常熟悉以往统考408的考纲,应该能够看出数据结构大纲的第一个变化:在线性表部分,以往考纲中的“线性表的定义和基本操作”,在最新的考纲中变为“线性表的基本概念”。这个变化透露出的一个信号就是接下来的考试里,很有可能会对线性表的操作进行弱化考查,我们知道以往的算法设计题里,大部分结构都是线性结构,少部分是树形结构,考纲里的这个知识点变化可能会导致算法设计题里会更侧重树形结构的考查,甚至有一定的概率会出现对图形结构的考查。

数据结构大纲的第二个变化是添加了对于“多维数组的存储”考查,以往考查数组知识点的时候一般限于一维数组、二维数组,现在增加了多维数组的考查,可能会出现对于三维数组甚至更多维数组的考查,同学们在备考的时候需要在多维数组存储部分多加练习。

数据结构大纲的第三个变化是以往的大纲里“栈和队列的应用”变成了“栈、队列和数组的应用”,同学们可以看出这个部分的变化是加强了对于数组的应用,结合着第二个变化我们可以知道,今年的大纲对于数组部分的重视程度比以往高了不少。

数据结构大纲的第四个变化是一些术语叫法的变更,以往大纲中的“气泡排序”新大纲中叫做“起泡排序”,以往大纲中的“二叉排序树”新大纲中叫做“二叉搜索树”,同学们需要注意这两种术语叫法的更改,不要换个叫法就不认识了。

查看全文
更多考研资讯、考研经验、考研资料等欢迎关注微信公众“今年我考研(jinniankaoyan)”

考研热点

热门课程

相关文章